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做实做细各项措施 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7-07-24 10:32:5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2日,市委书记冯韶慧,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安次区、霸州市、文安县现场办公,实时了解各地雨情、水情、汛情,与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会商并紧急调度检查全市防汛减灾工作。他们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做细做实各项防汛工作措施,全力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20日夜间开始,我市自西北向东南陆续出现间歇性雷阵雨或阵雨天气,其中永清东部、霸州东部、安次南部雨量普遍在100—15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安次区调河头乡,为213.8毫米。冯韶慧、陈平一早就驱车出发,先后来到安次区调河头乡洛图庄小学和黄堤村、霸州市中亭河胜芳泵站、文安县苏桥镇苑口村等地,详细了解汛情和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得知调河头乡29户受困群众全部及时安全转移,冯韶慧、陈平非常欣慰,并反复叮嘱有关负责人,要密切关注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群众安全,全力做好低洼地学校、老旧危房等人口密集区的防范工作,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看守,一旦发生汛情及时处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下午,在霸州市胜芳镇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冯韶慧、陈平先后听取了气象、水务等部门汇报,紧急安排部署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冯韶慧指出,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为关键时期,我市特别是中南部地区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从气象条件看,在可预期的近10天内面临两轮明显降雨过程,发生汛情概率加大,发生城市内涝可能性增强;从地理区位看,廊坊地处京畿重地,肩负确保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和雄安新区防洪安全重任,容不得丝毫懈怠和半点马虎;从现实情况看,我市与上下游地区沟通联系不足,部分干部群众水患意识淡薄,垃圾侵占污染河道问题依然突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真正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战略高度,牢牢把握防灾减灾主动权,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汛期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冯韶慧要求,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要围绕重点河流严格落实“河长制”和防汛责任,特别是针对近期汛情比较严峻的中亭河,要立即召开沿线乡镇、村街防汛工作会议,部署防汛任务,启动应急预案,建立工作台账,全面强化巡堤查险、物料筹备、实战演练、垃圾清障、安全保卫等工作,全面摸排辖区防汛隐患及弱势群体情况。要加强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上下游地区沟通联系,主动汇报工作,请求支持指导,建立完善防汛工作协同机制,确保雨情汛情等重要信息及时传递与共享。要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成立专门工作组,重点关注、指导调度中亭河流域防汛工作。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特别是霸州市委、市政府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强化措施、严密布防,昼夜巡查、及时抢险,做到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各地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形成防汛工作整体合力。要借助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防汛抗洪能力,努力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陈平强调,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切实紧张起来,积极行动起来,务必把防汛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周密。要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变化,抓紧实施存量泄水、干渠河道垃圾清理工作,做好迎战洪水的充分准备。要撰写水质水量分析报告,积极与省有关部门和上下游地区取得联系、请求支援,实现群防群控、群策群力。要加强河堤巡防和隐患排查,强化物资保障和人员保障,完善群众避险、转移演练等有关预案,同时警惕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城市内涝积水。要组织专家成立应急工作组,确保防汛抗洪突发事件快速有效处置,组织基层干部深入一线、进村入户,了解实情、宣传知识,有效形成“人防、物防、技防”工作格局。

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金波,副市长张秉舜一同参加检查。(记者 郭伟)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