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看廊坊文安县如何打好“散乱污”企业治理攻坚战

2017-07-22 09:46: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铺就借势崛起的生态底色

——看文安县如何打好“散乱污”企业治理攻坚战

图为文安县大地木业公司的工人在工作。

今年4月1日,雄安新区横空出世,与之陆路相接、水系相连、人缘相亲的文安,历史性地被推到发展的最前沿。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必将为文安加快发展、跨越腾飞注入强大活力。”文安县委书记刘雪松说,必须把环境改善作为发展底线,将转型升级作为根本出路,在服务雄安新区中,借势加快文安崛起步伐。

“铁腕治污,刻不容缓。”4月5日以来,文安举全县之力开展区域生态环境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以刮骨疗毒、断臂求生的勇气推动传统产业浴火重生。

历经3个月的整治,文安的天更蓝、水更碧,鸟语花香,万象更新。今年上半年,全县空气综合指数7.36,下降13.21%,下降率居全市首位。

可喜的是,“散乱污”整治并未迟滞经济发展。截至6月30日,全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3.5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财政收入10.01亿元,同比增长20%。

“不说谎话、不做虚功”,以刮骨疗毒、断臂求生的勇气,一招不让治理“散乱污”

文安,民营经济发达,人造板、钢铁轧延、塑料化工、电线电缆一直是全县的主导产业。大群体、小规模、高耗能的粗放发展,让文安人的腰包鼓了,环境隐患却日益突出。

传统发展模式之“危”,正是转型升级之“机”。近年来,该县先后开展废旧塑料清洗行业治理、电镀酸洗行业治理、坑塘水体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多项攻坚战……

今年4月5日,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到文安人造板集中区进行督导检查,并提出整改要求。当晚,市委书记冯韶慧、市长陈平在左各庄镇连夜召开会议,要求文安必须下最大的决心做好整改取缔工作,彻底改善环境面貌。

“面对上级的严肃要求,面对日趋严厉的环保政策,特别是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我们深刻认识到,一个环境脏乱差的地方,是没有任何发展前途的!”刘雪松表示。

霭霭尘雾和转型升级的重压,唤起文安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人造板集中区域为主攻方向,全面打响了“散乱污”企业治理攻坚战。

4月8日,文安县委、县政府站位全局,舍小利、保长远,依法依规对左柳滩区域2000余家人造板企业,5000余家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下达关停整改通知,拒不执行的一律采取强制断电措施。

任务下达后,全县“散乱污”企业整治进入深水区,个体经营利益与公众健康权益全面抗衡,各地陷入苦战,众多堡垒难攻。

对此,该县研究制定了《左柳滩胶合板集中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提出了关停整改、达标建设、巩固提高的“三步曲”。

行动中,县委书记刘雪松、县长姚运涛带队,开展多次“零点夜查”;各位副县长按照责任分工,每天在一线督导落实;公安、环保等部门对企业关停整改进行常态巡查;乡镇、村街干部全员上阵,第一时间解决各种难题……

“不说谎话,不做虚功。”3个月的时间,全县关停整顿2000余家人造板企业,取缔所有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5000余家,取缔全部“散乱污”企业2938家,吊装移除所有燃煤锅炉1395台,治理成效显著。

始终坚持“疏堵结合”,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整治“散乱污”不再是政府“独角戏”

在左各庄镇吴淀庄村,有一块近3万平方米的区域,这是该镇燃煤锅炉淘汰拆除的集中存放区。炎炎烈日下,400多台废旧锅炉静静伫立着,真实记录着“散乱污”企业治理行动的点点滴滴。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左柳滩区域人造板产业从业人员达8万之众,关停取缔难度很大。如何改变在以往“散乱污”企业治理中,政府部门唱“独角戏”的尴尬局面?

“答案只有一个——在‘堵’的同时,致力于‘疏’。” 文安县县长姚运涛介绍,他们连续召开3次企业家座谈会,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讲解政策。“宣传及时有力,使多数企业及员工由原来的舍不得、政府盯着治,转变为现在的我要做、主动拆和加快改。”

作为全国模板行业的品牌企业,大地木业公司投入1850万元进行生产设施改造。该公司销售总监谢铁峰说:“我们追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与政府开展的‘散乱污’整治目标高度契合,这是企业积极整改升级的动因所在。”

与此同时,研究制定《文安县胶合板行业转型升级扶持办法》,鼓励有转型转产意愿的企业家,实施兼并重组、“退二优二”“退二进三”。左各庄镇镇长黄植楠介绍,福新村的四达板厂、金辉板厂等8家企业,生产工艺落后、污染问题突出。目前,廊坊国志木业公司将这些企业兼并整合,正全力谋划建设该镇首家商业综合体。

为引导企业外迁置业,该县主动联系山东临清和辽宁本溪,沟通人造板企业外迁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文安县副县长李建国告诉记者,充分考虑近5万湖北郧西县务工人员实际情况,与郧西县先后座谈6次,推动20家企业返乡投资,已有1万余人返乡创业。

除了“疏堵结合”,该县还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彻底解决环境污染“老大难”问题。

——企业退出机制。对验收达标企业加装视频监控设备,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生产,坚决依法打击取缔,并列入永不得复产企业“黑名单”。

——一线考核机制。把大气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工作,与乡镇班子年终考核挂钩,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创新环卫机制。投入近3亿元,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并实行公司化运营,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彻底实现了垃圾清理、收集、转运、处理一条龙治理。

——环保力量下沉。在全县设立26个基层空气质量监测点,28个乡镇全部设立环保所,在全省率先完成县域乡镇监测点全覆盖。

——严肃环保追责。创新推行“一线监督法”,抽调纪检监察干部成立16个监督检查组,对左柳滩人造板企业进行不间断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的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

行动开展以来,该县累计检查企业672家,约谈179人,对14名干部给予党内或行政处分;立案53起,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3家,行政拘留45人,刑事拘留12人,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环境违法、失职渎职行为。

保住蓝天碧水净土,做大“经济蛋糕”,有效破解“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论

“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因为,仅有环境改善还远远不够,经济发展迟滞、收入减少,群众更不会答应。

在文安,“散乱污”整治整出了企业高质量、产业高水平、税收高贡献。原有的2000家胶合板厂中规上企业仅39家,年纳税2.18亿元。整合后,近100家企业将达到规上标准,年税收贡献率是过去的2倍以上。

与此同时,诸多曾经的“散乱污”企业,经过转型转产,再次焕发勃勃生机。富祥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建民介绍,他目前经营的富祥温泉生态农庄,建有大型水上乐园、温泉别墅、3D影院、皇家鹿园、游船码头、跑马场等,日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成为全省首家现代“全模式农业庄园”。

而这些,只是文安追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缩影。数据统计,全县目前已兼并重组人造板企业260家,置换土地2615亩,全部实现兼并后,包括村庄在内,可置换出4万亩土地,为未来发展腾出了宝贵空间。

目前,该县以科技新城和特色小镇为目标,积极与国内领先投资集团洽谈,对左柳滩3个乡镇进行联村改建、整体改造。

左各庄镇已委托中规院编制整体规划,实施九村联建开发,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

北京石榴置业集团拟投资400亿元,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生态湿地公园、休闲健康养老社区、民俗文化风情街及配套基础服务设施。

……

“这些项目既实现了产业的升级换代,又保障了村街公益事业和农民收入不减少。”李建国介绍,他们还将发挥鲁能生态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快生态湿地修复和赵王新河省级湿地公园等生态景观建设,构建与白洋淀水脉相接、森林一体的区域生态体系。

蹄疾步稳,文安在推动“散乱污”整治的同时,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截至6月30日,该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5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财政收入10.01亿元,同比增长2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8亿元,同比增长10.1%;谋划运作亿元以上建设项目83项,总投资达428.86亿元。

廊坊日报记者刘杰/文 廊坊日报记者陈童、廊坊日报特约记者王猛/摄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