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打好防汛硬仗 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落实河长责任 提升河湖管护水平

2017-07-12 09:52:33 来源:廊坊日报

7月11日上午,2017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暨河长制工作调度会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深入研究分析我市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汛抗旱及河长制工作。

市委书记、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冯韶慧,市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陈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们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和落实河长制工作,不断提升河湖管护水平,确保我市安全平稳度汛。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政委李龙主持会议。廊坊军分区司令员、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焦加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市委常委、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金忠,市委常委、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副市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凯军,副市长、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秉舜出席会议。

冯韶慧在讲话中指出,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关系全局的大事。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从思想上、行动上、物资上早作准备,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强化各级责任落实,完善各项防范措施,牢牢把握防灾减灾主动权;要把握特殊形势,从气象条件、地理区位、发展实际等角度,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把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些,把措施制定得更周密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些;要明确工作目标,多方引资加快防洪安全区建设,强化重点河道防汛措施,确保重要基础设施防洪安全;要强化责任体系,实施行政首长负责制、相关部门责任制、分级分包岗位责任制,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一座防汛工程、每一处险工患段、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强化隐患排查,对重点河流险工险段、重要交通干道、城市低洼易涝区等部位逐一研究、逐一施策,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及时处置;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确保指挥体系运转顺畅,确保第一时间能够闻“汛”而动。

冯韶慧强调,实行河长制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的根本要求,是保民生、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创新河湖管理保护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举措。要进一步明确河长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导检查,切实把市域内的河湖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为廊坊实现率先走新路、奋力走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平指出,现在已进入主汛期,我市防汛形势错综复杂,任务艰巨而繁重。各级各部门要再接再厉、强化担当,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全力以赴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确保夺取今年防汛工作全面胜利。一是认清当前形势。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是政治要求、群众诉求、工作追求,要算清经济账,打赢政治仗,认识到异常多变的天气形势和特殊区位带来的压力挑战, 正视防洪能力较差和应急能力不足带来的隐患风险,扎实深入地做好各项防范工作。二是做好周全准备。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一系列安排部署,全面开展防汛工作“回头看”,强化气象预报和水文监测、预案修订和防汛演练、防汛检查和隐患排查、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汛期安全,同时切实做好抗旱准备。三是责任夯实到位。要按照各级各相关部门责任分工、任务要求,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加强指挥机构、强化协调配合、严格防汛纪律,为我市防汛抗旱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陈平强调,河长制是中央和省加强河流治理的一项新的改革举措,目前我市河长制工作已进入实质性推进落实阶段。各级河长和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齐抓共管,形成河流治理的强大合力;要抓住重点、科学治理,高质高效推进河流管护工作;要建立机制、强化举措,确保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工作摆布上,要统筹考虑、协调推进分包河流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职责和防汛抗旱、汛期安全等任务,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好防汛抗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宣读了我市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市建设局分别就全市防汛和河长制工作情况、今年汛期天气形势、城区防汛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会议还就做好当前经济运行、双拥慰问和社会稳定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记者 郭伟 实习记者 裴月琪)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