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香河县新开街道 创建新型社区成效显著

2017-07-07 09:47:23 来源:廊坊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王珊 张洎)香河县新开街道办围绕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认真谋划“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实际举措,在辖区范围内大力推进新型社区创建活动,采取让社区党员“站出来”发挥模范作用,将楼门代表“选出来”完善管理方式,把科技元素“加进来”提升服务实效的“两出一进”做法,有效调动了社区干部的积极性,强化了社区党员管理,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让党员“站出来”,完善社区基层组织职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开街道高度重视社区党建工作,在干部使用的源头上发力,将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工作热情高、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选派到社区工作,为辖区7个社区全部安排了“牵头”党员,并建立社区党员责任岗,明确每一位党员干部职责,摸清社区党员情况。牵头党员到位后,对社区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将辖区内党员的户籍、年龄、学历、工作等详细信息一一予以确认,全部录入台账管理。通过这种方式,为社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带头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街道办还学习先进地区,结合辖区实际,以绣水社区为试点,建设红色育民、橙色亲民、蓝色乐民、青色安民的“四色党建客厅”,以四种颜色代表党建的四个重点领域,凸显特色, 突出主题,便于党员干部理解掌握,真正构建起了异彩纷呈的工作格局。

将代表“选出来”,探索社区新型管理模式。新开街道注意走好社区管理的“群众路线”,以社区楼房建筑的单元门为单位,每一个单元选出一位本单元的代表,充分发挥代表热心肠、情况熟的特点参与本单元的管理,以每一个单元门“点”的和谐融洽,促成社区整体“面”的和谐稳定。将社区化分成多个单元格,形成多层次、横竖交织的服务网格体系。党员、志愿者根据各自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认领网格内不同的志愿服务岗位,确保网格内“人员、职责、任务”三落实。在网格管理基础上,积极协调公安部门在社区建立调解办公室,从治安角度加强社区管理,丰富完善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社区警务室、物业“五位一体”服务管理模式。

把科技“加进来”,提升社区为民服务实效。面对社区人口数量增加、人员流动性增强、社区管理难度加大、居民对服务要求不断提高等新问题,新开街道注重创新方法途径,把先进科技成果引入社区管理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社区数字化网络平台建设,他们为辖区每个社区均配备高拍仪,利用高拍仪完整识别并自动提取居民身份证信息,在此基础上人工补录其他数据,将居民的各项详细情况全部录入,建立社区人口大数据库,实现了人口、户籍信息的精准掌握和统一管理。在此基础上,在社区全面推行电子办公,充分利用手机终端应用,建设新一代“移动办公室”,审批人员通过平台系统可随时处理待审批事项,直接在终端进行审批操作,提交电子签名,打印公章使用报告单,真正实现随时、随地、全天候移动办公,切实精简了服务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限。在做好政务服务的基础上,新开街道还将积极对接第三方网络公司,进一步谋划将超市、诊所、家电维修等各类商户信息纳入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全面的网络家政服务。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