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固安:三措并举激发非公党建新活力

2017-07-06 10:14:04 来源:廊坊日报

近年来,固安县坚持以“抓组建、强规范、促升级”为思路,进一步扩大有效覆盖、建强三支队伍、完善体制机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共筛选出非公领域重点企业205家。其中,非公企业党组织97个,党员752人,覆盖企业178家,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6.8%。

夯实基础,扩大非公党组 “覆盖面”。固安县积极创新组建方式,拓宽组建思路,联合工商、工商联等部门,采取“五清三除”方式,对全县非公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进一步核准了非公企业党建基数,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党建“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对纳入攻坚行动的非公企业进行序时化组建,通过单独建、派驻建、联合建,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同时,强化大党建意识,创新方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推广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模式,坚持党建为引领,打造党群一体、联创共建先进典型。目前,该县幸福志愿服务会已发展了14个社团,“固安志愿者”参与人数超过600人。

建强队伍,壮大非公党建“生力军”。该县狠抓“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企业党员”三支队伍,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提倡经营单位党员一把手担任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最大限度实现“一肩双责”。目前,全县97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已全部配齐了“带头人”,其中交叉任职29人。按照“政治素质高、文化素质高、熟悉经济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熟悉党群工作、工作作风扎实” 的选派标准,从退休或不再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优秀党员、社会工作者等群体中选聘党务工作者87人,实现了党的工作100%覆盖。按照“坚持原则、确保质量、重点倾斜”的要求,注重把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负责人、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实现“双向培养”。同时,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原则,积极组织暂未接转组织关系的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

完善机制,筑牢非公党建“保障网”。该县深入统筹谋划,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发挥县委“两新”工委职能,指导民政、工商、工商联三部门设立相应工作机构,分别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形成以县委“两新”工委牵头三部门协调联动的“1+3”工作模式。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在基层党建年度考核中的权重,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列入乡(镇、区、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强力推动落实。建立健全目标管理、定期研究、情况通报制度,切实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一企一对策、一点一特色、一业一品牌”的思路,选取规模大、人员多、影响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重点培树,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引领带动全县非公党建全面提升。(通讯员 门丛硕 贾文龙)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