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记香河县刘宋镇刘宋村党总支书记刘顺生

2017-07-05 09:52:37 来源:廊坊日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6月29日下午,香河县刘宋镇刘宋村召开“庆祝建党96周年大会”,村街党总支书记刘顺生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了党章、党规。

刘顺生说:“每年‘七一’我们村都组织党员开展庆祝纪念活动,目的就是引导党员牢记宗旨,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服务村街发展、服务群众中当先锋、做表率。”

抓实班子聚合力

要想干成事,先得拧成一股劲。上任伊始,刘顺生就当了一回“黑脸”包公,立下了两条“铁规矩”:只要当干部就不准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一经发现,主动辞职;村干部就要带头创业,带领群众致富。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都是刘书记的功劳。”村“两委”干部在刘顺生的带领下,没花过村里一分钱,没侵占过村里一分利。村里的大事小情,都集体商议,不搞一言堂,不搞家长制,做到集体的事大伙儿一起商量,一起使劲儿。

党总支书记是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在村街工作走上了正轨后,刘顺生就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基层组织建设上,特别是市“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村街党总支围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村务运行,先后制定完善了组织生活、党员管理、亲情坐班、民主议事、民主理财、村务管理等十项制度。

同时,还结合市委“网格化管理”,以网格为单位,优化了党小组设置,组织党员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带头”、“戴党徽、亮身份”等活动,亮出党员身份,压实责任担子,发挥每名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村党总支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村街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升产业促发展

1200米的家具产业一条街,总面积3万平方米,含148个家具展厅,吸引了大量来自京津、东北、内蒙古等地的中间商和消费者前来采购,年销售额近2亿元,实现利税800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00余万元,解决周边就业1000余个。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刘顺生提出的“扩规模、上档次、创品牌”产业发展思路。2001年,刘顺生自掏腰包,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广东、浙江等家具产业发达地区拜师取经,为的就是把刘宋村的家具产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效益。同时,他坚持“以品牌求生存”,成立了刘宋家具协会,设立协会党支部,以展厅为单位,划分网格党小组,由网格内党员带头,对家具市场实行统一协调管理,规范市场运营。

村街发展要紧跟大局、服务大局。“党员必须带头关停不达标企业,带头做通亲戚朋友工作。”刘顺生介绍,在关停小散乱污企业工作中,村“两委”干部多次跑镇里、县里相关部门,协调关系、吃透政策,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村内企业,申办环评资格等手续。同时,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村街工业园区,先后完善了路、水、电等基础设施,目前已有20多家家具企业入驻园区,全部配套完善排污设备和环保设备,并办理了环评资格手续。

强化基础惠民生

道路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临街建筑物全部进行了亮化粉刷;栽植了玉兰、丁香等树木;建成了节点公园8处……“现在村街环境干净漂亮,我们还喝上了甘甜卫生的自来水,别提多高兴了。”村街一点一滴的变化,让村民倍感幸福。

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生活富裕了,“富民”目标实现了,但刘顺生觉得,“还得多做一些惠民的实事、好事,才能让群众更满意。”在他的带领下,对4000平方米文化广场进行改造升级,其中新建380平方米文化演出大厅,200平方米镇村联建综合文化站投入使用,建成藏书1.5万册的刘宋村文化阅读室,免费向群众开放阅读。

同时,在村里成立了“快乐星期五”、“树新风”、“群众大秧歌”3个业余文艺演出队,依托村文化广场和文化演出大厅,每逢节假日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还吸引了香河、宝坻、武清等地的戏迷爱好者、文艺名人多次前来助演。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使广大村民身心健康,全村上下焕发勃勃生机。(本报记者 杨雅淇)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