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永清气处理站 连续安全生产10000天纪实

2017-07-05 09:45:01 来源:廊坊日报

继入选“中国企业安全生产新纪录榜单”之后,6月29日,永清气处理站创下了连续安全生产10000天的安全记录。华北油田采油四厂举办 “安全生产一万天 继往开来携手行”主题安全活动。内容包括观摩生产现场、安全条幅签名、观看图片展、主题座谈会等多项内容。

采油四厂永清气处理站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7年,1万个日日夜夜,24万小时的默默坚守,38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平稳外输,为改变首都北京、廊坊市的燃料结构,造福于首都和廊坊市民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个站凭借着精细管理、严格制度和安全文化,走出了一条以筑牢安全根基引领队站建设的特色发展道路。先后入选“中国企业安全生产新纪录榜单”,获得国家级荣誉5次、省部级荣誉17次,公司级荣誉54次。

强化执行,“严细”真经抓安全

该站将严细贯穿于岗位责任制管理的全过程,经过不断完善健全规范高效的制度执行,做到传承不走样,创新不丢根,培育形成了“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的操作规范。

该站根据岗位责任和承担的风险不同,制定差异化分配政策,奖优罚劣,根据生产实际创新了安全操作等级制、 安全风险抵押金制、日清工作写实制、六交六清制等八项管理制度,做到了制度管人约束人。

近年来,该站以标准化队站建设为载体,将巡检路线、检查标准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巡检流程图,整合编制“一册一书三卡”,实现岗位安全管理细化、量化、实化。

文化引领,标准操作知安全

俗话说“一年两年靠运气,三年五年靠管理,长治久安靠文化。”

为让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让员工从内心感悟对安全的意义,开展了“家书话安全”活动和安全警示语征集,精选46篇编印成安全家书,40条警示语制作成展板和灯箱悬挂于消防通道两侧以及各岗位走廊,设立安全自省镜,积极开展我讲岗位安全、争当一日安全员、手机短信助安全、安全流动课堂、安全漫画等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同时,编印《安全文化宣传手册》《安全家书》《习惯性违章图文集》等文化丛书,着力培育富有亲和力的安全文化理念。

近年来,该站倾力打造“看得见”的安全,将可视化管理融入生产的各个环节,刷涂机房巡检路和消防通道路,安装风向标,制作张贴流程走向、应急处置等各类标识485处,实现让员工一看就明白,上手就能操作。

按需培训,“8+2”提质提素会安全

有句话说的好,安全是不变的追求,培训是最好的福利。

这个站坚持以提高员工HSE素质为目标,不断探索实践“一人一案、一徒多师”的个性培训方式,应用矩阵培训新模式,结合“8+2”个性培训,打造了一支安全知识过硬、业务技能精湛的操作员工队伍。

为提升员工实际操作能力,持续开展一站通、练兵大比武、师带徒等活动,自主开发工艺流程模拟仿真培训系统,使岗位员工3天内就能掌握工艺流程。这个站充分挖掘技术人力资源,成立以技师、技术能手为主的创新创效小组,为解决生产难点提出陕京换热器改造、混合轻烃罐压力自控改造等合理化建议15条,得到实施,彻底解决了换热器冻堵、容器压力控制不平稳等安全隐患。

目前,该站有百余人次达到一岗精、多岗通,员工技能水平大幅提升。其中,员工熊艳静、何志刚获得集团公司轻烃装置操作工金牌,并获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本报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张红英 刘立崴)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