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市工商局 营造文明和谐的消费环境

2017-07-05 09:35:04 来源:廊坊日报

“没想到廊坊市工商局的办事效率这么高,今天一早家具就送到了,现在已经安装完毕,真是谢谢你们了。”王女士激动地说。家住北京的消费者王女士在香河家具城购买了一套家具,由于商家一直没有送货,王女士便拨打了廊坊市12315投诉举报电话说明情况,指挥中心接到投诉后马上分派给香河县工商局12315中心,当天,香河县工商局工作人员就与商家联系调解,商家同意并承诺第二天就会把货送到消费者家中。

市工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卫国介绍说,自12315指挥中心成立以来,中心窗口充分发挥消费维权职能,开通了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接收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投诉举报信息,增设语音留言功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开展“窗口文明创建”持久战

“创城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有诉必接、有案必查、热情高效、快速反应’的工作理念,做到了全年365天不间断、零空档受理。中心成立至今已正常运行4500余天,受理咨询、投诉、举报信息共计25万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其中申诉举报办结率达到100%。”廊坊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主任王丽丽说。

市工商局坚持一手抓政务公开,将优惠政策、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办事明白卡上网、上墙,使办事群众一目了然。一手抓制度落实,认真执行“四零”服务承诺、AB岗工作制、首问责任和限时办结等制度规定,不断优化窗口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今年以来,基层各窗口形象明显提升,接待了大量办事群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攻坚战

“现在农贸市场设立了‘消费者维权服务站’,市场构建了顾客维权的‘绿色通道’,发生纠纷,当场解决,我们消费者买的放心、交易称心。”家住艾禾丰农贸市场附近的高淑芬说。

“创城以来,我们对农贸市场加大了巡查力度,设立意见本、意见箱,检查商户的台账和进货来源,每天都会对各个市场公益广告的粘贴、投诉电话的设立、营业执照的悬挂、市场上公平交易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商户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广阳区工商局副局长王会新说。

市工商局积极组织广阳、安次两区局工作人员深入市区36个集贸市场,进行实地考察,严肃查处市场内无照经营、虚假宣传、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市场交易秩序;加大5类公益广告张贴力度,积极设立投诉电话、意见箱、意见本等设施。

发动“违法违规广告整治”歼灭战

“请工商局的同志帮助,我老伴听信了虚假广告,现在已经不听别人的劝告,执意认为这个‘能治百病’床垫有神奇疗效。”今年6月初,市民李老先生的老伴儿误信了商家的虚假广告宣传,花了上万元买了一张“能治百病”的床垫。李老先生实在没有办法拨通了12315电话求助。市工商局得知情况后,立即分派给所管辖区的工商分局,当地工商分局的同志着便装去了该体验店,拿到了商家虚假宣传的证据,查处了此商家。

市工商局通过“两台一报”等媒体就食品、医疗、药品、房地产等广告进行了风险提示宣传,提高社会对广告法律法规的风险意识。同时,开展了医疗、房地产等广告专项执法行动,虚假违法广告得到了有效治理,从国家广告数据中心监管平台监测我市主流媒体的数据看,违法率不到0.1%。(本报记者 郑晨子 )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