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市环保局:狠抓环境治理 建设绿色文明

2017-06-28 10:02:32 来源:廊坊日报

 

图为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热力供应中心工作人员在监测数据。 本报通讯员 陈童 摄

廊坊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蓝天越来越多了,河流越来越清了,绿地越来越多了,城市越来越美了……今年以来,生活在市区的王先生每天感受着身边的变化,由衷地感叹廊坊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许多市民和王先生有着同样的感受。市环保局把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44项具体任务,项项当成硬指标、硬任务,定质明责,到天到人,强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好的环境是基础。工作中,我们把创城与大气污染防治等环保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大力宣传环保法规、综合整治、严厉打击等举措,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不断提升城市环境文明水平。”市环保局调研员李春元表示。

重宣传——引领绿色文明新风尚

6月3日,我市集中开展“6·5”环境日宣传活动,其中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环保志愿者组织设置了20多个宣传站,倡导社会各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这是市环保局开展环保宣传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市环保局强化宣传引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以“4·22”世界地球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大环境节日为契机,开展以“践行绿色生活,推动绿色发展”“治霾·行动为了健康”“地球熄灯一小时”“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服务活动。

此外,大力开展公益宣传活动,赠订《中国环境报》《廊坊日报》等,送给部分部门、社区、学校、企业、老年宣传队、村庄、书屋,培育壮大环保宣传站、宣传队、宣传点、宣传员。同时,依据《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相关规定,室外LED大屏环境信息发布平台对外发布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环境质量状况等相关文字、图片、视频及公益广告。

严执法——竖起环境保护“金盾牌”

“您好,请您下车,我来为您检测车辆尾气!”在君安机动车检测站内,检测员正在用汽车排气流量分析仪为市民检测机动车尾气。

“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工作的开展是在环保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按照国家及地方标准规定进行的。”君安机动车检测员高俊富说, “今年在市环保局的要求下,站里还安装了废气抽排过滤装置,避免检验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对空气造成污染。”

市环保局积极配合部、省督导,先后组织和配合大气办开展了环境执法集中强化行动和空气质量改善攻坚月行动。自2017年5月8日至5月31日,全市环境监察机构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810人次,检查企业2920家次,发现问题81个,特别对无环评手续、原料露天堆放、治理设施运行不规范等行为,果断处置,依法处罚总起数15起,处罚总金额109万元,查处扣押数16家,移送行政拘留件数1起,检查高架点源74个,燃煤锅炉淘汰关闭337台(761.6蒸吨)、环保改造48台(12.85蒸吨)。

抓落实——打造碧水蓝天好环境

走进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热力供应中心内,只见热力工人手拿可燃气体检漏仪正在检测燃气管道减压阀是否漏气。

“我们于去年完成了开发区热力供应中心第二供热站和第四供热站锅炉煤改气改造工程。”工人告诉记者,“再也不用担心污染了。”

市环保局深入开展环境整治,通过散煤综合治理、工业污染治理等措施,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市27家高架源企业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与市环保局联网,随时掌握排放动态,对在线数据超标的及时移交执法部门现场查处;全市燃煤锅炉取缔已完成2112台,占全部3866台各类燃煤锅炉的54.6%;我市131家省重点VOCs治理企业,治理完成通过验收的85家,验收未通过、继续整改的11家,未提交验收(未完成治理的)的25家,已关停、倒闭10家。全市3861家VOCs企业,已治理完成3398家。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