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市商务局标本兼治营造文明购物环境

2017-06-22 09:59:01 来源:廊坊日报

 

6月20日,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在明珠超市永兴店检查文明标语张贴情况。 本报记者 陈童 摄

店内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营业员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客,热情服务;建立起了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公开了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近来,经常到明珠超市永兴店购物的王女士感受着身边的变化。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市商务局不断加强商超、市场的文明建设,细化规范标准,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为广大市民营造了整洁、安全、舒适的文明购物环境。

公益广告进商超 引导文明新风尚

踏进明珠超市永兴店大门,“市民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廊坊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等挂在超市正上方的一组公益广告便映入眼帘。在超市内部,

显眼的地方都张贴着制作精美的“关爱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购物过程中,这些公益广告总会不经意地进入视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行为。现在超市内插队等不文明现象少了,礼貌谦让的行为多了,超市工作人员总是笑脸相迎、文明礼貌,超市环境干净舒适,购物成了一种愉快的享受。”市民马伟敬经常来这里购物,她切实感受到了创城以来一点一滴的变化。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商务局针对部分商场、超市反映的公益广告缺失问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按照相关商场、超市的海报需求,印制公益广告300余幅,已发放至有关商场、超市。

多措并举抓整治 农贸市场换新颜

步入新开路益康市场内,通道贯穿菜市,两旁是灯火明亮的摊位,菜品罗列整齐…….

“过去占道经营的很多,现在市场完全换了模样,不仅地面干净整洁,而且商贩都统一按规定摆放商品,看着就舒坦敞亮。”家住附近小区的市民刘大姐正在市场内买菜。在她眼中,过去的益康市场可以说是“脏乱差”无处不在:污水随地倒;个别商贩随意摆摊设点经营;菜叶随处扔……“创城后好多了,来买菜看着就爽利”。

据了解,市商务局主动担当,迅速行动,牵头制定了《市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推进方案》,对文明用语、志愿服务活动、诚信经营等展开督导检查,全面有效提升市场管理水平。

细化创城标准 检查督导常态化

“商场内的消火栓、灭火器多久检查一次?有专门的责任人吗?”在京客隆超市内,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在仔细检查灭火器、安全通道、安全标识等消防设施后,对超市内的商品进行检查,向超市负责人详细询问了商品的生产日期、质量保证、进货渠道等问题。

连日来,市商务局细化标准,抽调机关14个科室的相关人员,分成6个督导组,坚持每周对市区范围内的18家大型商场、超市进行“一对一”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及时整改。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与广阳区、安次区商务局签订了创城工作责任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双保险”。

此外,市商务局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分为三个督导组,对市区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检查督导。(本报记者 郭睿 )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