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文明与你同行 创建从我做起

2017-06-12 09:32:43 来源:廊坊日报

 

市委书记冯韶慧到吉兴社区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本报记者 刘向 摄

6月10日,以“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进入第十五周。当天,市委书记冯韶慧,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龙,市政协主席李波,副市长王凯军等市地厅级领导,以普通志愿者身份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汇聚正能量。

吉兴社区位于广阳区解放道办事处辖区,是市委书记冯韶慧参加“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的联系点之一。近年来,该社区一直秉承打造“温馨服务型社区品牌”理念,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工作网络,激发了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被授予市级“文明社区”“金牌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在吉兴社区居委会,“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标语格外醒目。冯韶慧实地察看了社区生活E站、成长驿站、悦读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便民服务场所,认真听取社区建设管理、志愿服务等情况介绍。目前,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全新升级打造成以网络为主体的“社区生活E站”;“睦邻N+”延伸社区网络化管理,助力社区“心家园、馨生活”服务模式……

冯韶慧对该社区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志愿服务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得知在社区“爱心储蓄银行”开户,志愿者获得相应数量积分就能兑换爱心服务和礼品,冯韶慧表示,这是对志愿者真情服务的极大肯定和激励。随后,冯韶慧认真填写“爱心存折”,并承诺要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社区活动广场,便民义诊、家电维修、义务理发、创城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社区广大居民的驻足了解、热情参与。冯韶慧与市委办公室、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团广阳区委、明珠集团等志愿者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创城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他特别勉励青年志愿者:作为青年人,要多多学习、多多思考,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干事。在创建文明城市中,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中提升自我、实现价值。

在空巢老人、老党员王永奎家中,冯韶慧与他拉起家常,详细了解家庭目前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并鼓励他一定要保重身体,乐观快乐生活,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

在参加志愿服务过程中,冯韶慧多次指出,社区是社会的细胞,也是联系千家万户的载体和桥梁。多年来,我市社区建设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目前,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已经进入最为紧要的关键时期。要在认真总结社区工作、志愿服务经验的同时,进一步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新模式,推动全市社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冯韶慧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增强志愿服务意识,积极努力参与进来,把志愿服务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带着责任和感情走进社区、服务群众。要健全沟通联络机制,共建帮扶单位、企业和社区保持密切交流,寻找社区建设、文明创建存在的问题,加快补齐环境绿化、文化建设等工作弱项和短板, 通过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快速提升社区文明建设水平;要突出服务这个根本,市直相关部门必须转变思维方式、服务方式,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定期派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深入社区,向居民讲解廊坊市情市策、历史文化、环境保护等知识,在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最大限度提供优质服务;要善于挖掘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加强新闻宣传,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营造浓厚氛围,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有利契机,在全市打造更多的一流社区、精品社区;要运用志愿者服务载体,敢于创新,勇挑重担,踏实工作,贴心帮扶,主动服务,切实解决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真正让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群众最盼望的事及时办好、群众最不满意的事及时得到纠正。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市委党校校长李龙到广阳区馨境界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在馨境界社区居委会,李龙先后参观社区活动中心、社区法治广场,与社区党支部负责人及社区志愿者们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社区建设和管理情况,对社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给予高度肯定和悉心指导。他指出,服务是社区永恒的话题,虽然社区的事情很繁琐,但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思路,要认真、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把现有的植被绿化不到位、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要尽快解决,并与帮扶共建单位积极沟通,要尽最大努力帮助社区搞好建设。

随后,李龙来到馨境界西区网球场参加市委组织部主办、馨境界社区和廊坊师范学院社会工作系承办的“长者人生路,回忆这座城”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李龙提出,社区要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努力为群众的生活增添乐趣,这样的活动不仅让社区居民体会到锻炼身体所带来的健康与快乐,更增进了社区内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让大家在更加和谐氛围内健身娱乐。

最后,李龙走进退休党员、老校长曹秀馀的家,开展慰问活动,向他带去问侯和党的关怀与温暖。在曹老家中,李龙同曹老促膝谈心,亲切交流,对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询问,希望他能保重身体,并叮嘱曹老有什么困难、建议要及时提出,同时感谢曹老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所作出的贡献。

市政协主席李波深入到广阳区3534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与共建帮扶单位的同志们一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材料,开展法律咨询,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指导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市政协秘书长徐长茂,宏泰实业集团等共建帮扶单位代表,以及广阳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李波实地察看了3534社区建设和居委会办公环境,与社区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突出问题,要求共建帮扶单位帮助改善办公环境;现场发放《创建文明城市明白纸》《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与社区居民进行互动交流,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耐心讲解文明社区标准和文明市民道德规范,教育引导社区居民积极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到因病致贫的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送去慰问品,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共渡难关,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关爱;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和广阳区要借势文明城市创建,抓紧对辖区内困难群众进行摸底建档、梳理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全面落实帮扶政策,调动社会力量扶危济困,在创建文明城市中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让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惠及更多弱势群体。市政协机关干部和相关界别委员还开展了法律咨询服务、疾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

李波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增强人民福祉、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对于实现率先走新路、奋力走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高度重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切实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李波强调,现在距全国测评验收还有1个多月时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经进入最后攻坚冲刺的关键时刻。前一阶段,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力攻坚,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星期六文明行动,取得了丰硕的创建成果。接下来,要紧紧咬住创建目标不动摇,紧扣重点任务不放松,鼓足干劲、攻坚克难,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巩固长效机制,强化服务、协调、指导和监督,以优异成绩向全国文明城市冲刺。

李波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地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紧紧按照“围绕中心、凝聚合力、勤勉履职、推动发展”的总体思路,主动参与,献计出力,为创建活动增光添彩。二要扎实开展志愿帮扶。“星期六文明行动”是创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和载体,能够起到以上率下,带动基础,服务群众,传递正能量的积极作用,政协系统要坚持做到领导带头,聚焦群众要求和社会需求,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常态化,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助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三要切实发挥正能量。着眼于发挥好政协系统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做表率,当标杆,带动和影响所在界别群众,自觉投身创建工作,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创建工作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副市长王凯军深入到金元小区参加志愿服务。他与市房管局、城市旺点社区等单位的志愿者进行充分交流,详细询问了创城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他要求,社区干部要先行先做一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参与创城,支持创城,形成浓厚的创城氛围。同时,切实把创城的各项工作与群众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把创城工作深入人心,实现创城全覆盖。

在社区小广场,防范非法集资、义诊、创城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居民驻足了解。王凯军向前来参与创城活动的群众发放防范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的手册、非法集资典型案例等宣传物,并携带慰问品深入到社区居民家中,看望了伤残军人蒋振英,向她讲解创城知识和创城的重要性。

当天,市直、中省直驻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院校190多支志愿服务队、2500多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组织所辖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刘杰 刘磊 郑晨子 杨雅琪 通讯员 靳玉强 刘薇)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