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香河产业新城机器人小镇发展纪实

2017-06-08 09:29:14 来源:廊坊日报

2017年5月4日,香河产业新城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在机器人小镇正式落成投入使用。这已经不是香河产业新城机器人小镇第一次为运河之畔的这座城市带来惊喜了。

香河县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小镇,采用PPP模式,使机器人小镇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得以迅速发展。目前机器人小镇已经吸引了包括工业机器人巨头德国尼玛克、3D打印行业领先企业汇天威在内的50余家新型技术企业落户。“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香河产业新城机器人小镇的成长故事随大运河一道流远传芳。

机器人小镇的生态梦想与实践

2014年的盛夏,大运河畔骄阳似火,也点燃了机器人小镇建设者的雄心壮志。不到一年时间,一座环境友好、生态优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机器人小镇在荫荫梧桐和萋萋青草之中拔地而起。

借助太库科技构建的全球科创资源转化平台,机器人小镇以尖端产业为引领,以机器人产业为主导,深度挖掘机器人文化内涵,并融合于配套及运营体系中,最终将打造成为一个集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创意展示、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科技特色小镇。

在产业实践过程当中,机器人小镇聚焦机器人研发、零部件、本体、系统集成环节,与北航、沈阳工业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携手,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着力打造机器人研发、试验、生产为一体的产业链。

香河产业新城机器人小镇的投入运营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廊坊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廊坊市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重大项目加速器、科技部创新人才中心相继落户机器人小镇,形成完整的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与入驻企业一路同行

近年来,受北京产业转移趋势的影响和京津冀一体化政策引导,大批优质企业选择经营成本相对较低的河北作为新基地。香河处于京津核心腹地,可以免除北京企业长途搬迁带来的技术人员流失以及长期客户流失的弊端。同时,机器人小镇提供全流程的入驻服务以及全面的产业链架构,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因此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入驻。

2015年底,宏远皓轩——谐波减速器的顶级研发生产厂商成为机器人小镇的首个入驻企业,从此开启了机器人小镇与众多入驻企业之间相依相伴、一路前行的成长之旅。截至今年4月,共有超过50家企业与机器人小镇签约,目前有20余家企业已经投产。在2016年度,机器人小镇的年产值已经达到近10亿元,成为京津冀区域独树一帜的机器人产业高地。

在入驻企业中,汇天威无疑是一个自带光环的明星企业。作为国内3D打印行业巨头,在汇天威看来,企业发展的信心不仅来自于良好的市场前景,更重要的是机器人小镇完善的产业链支持和研发、金融等一系列的平台服务,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地研发技术、开发产品,大大节约了企业发展的成本。北京汇天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弘强表示,“汇天威转移香河后,将成为河北省3D打印机龙头企业。香河公司的近三年规划里,计划通过加大科研投资及项目规模,快速实现成为河北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目标。”实际上,张弘强对未来的信心,也是对香河机器人产业园的信赖。汇天威可以持续发展的背后,就是香河机器人产业园,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战略构想与平台服务。

而上市公司星和众工选择机器人小镇则是另一番考量。作为国内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星和众工更多是考虑到自身产品与下游客户的结合,助推香河传统产业的升级。北京星和机器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星和众工设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副总经理程世才在提及入驻香河机器人产业园的原因时表示,“香河自身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环境优势,尤其是香河作为家居行业重镇,给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星和众工将通过香河机器人产业园这个机器人产业发酵的有机载体,成功打造出区域领先的自动化零污染的喷涂生产平台。”

如今,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建立了深层次、全方位的产业服务体系,包括高级定制服务、业务流程服务、金融服务、行业服务、选址服务、基础配套服务等工作,以满足不同生命周期企业对服务的不同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这里作为发展的大本营,一个个相互成就的成长故事也开始在这里不断出现。(本报通讯员 王晓桐 陈彬)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