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无悔人生路 不了园林情

2017-06-08 09:20:42 来源:廊坊日报

——追记市园林局园林工人邵体兴

■人物简介

邵体兴,男,2002年进入市园林局从事绿地管护工作。多年来,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出色的业务能力,为城市绿化事业默默奉献。今年上半年,我市绿化任务相对繁重,邵体兴一直带班奋战在绿化一线。5月9日,他因工作强度过大引发急性心梗,抢救无效,于当日10时左右逝世。享年54岁。

这段日子,很多市民被一个人感动着。他叫邵体兴,是市园林局一名普通工人。从事园林工作15年,他几乎没有歇过节假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心血和汗水装扮着这座城市。

5月9日,邵体兴和往常一样,清晨5点离家,直奔当天工作地点——市区广阳道路段,趁人少路畅抓紧浇灌绿地及花木。作为带班组长,他要求自己必须身先士卒,提前到位。实际上,因今年春天绿化任务繁重,再加上迎接 “5·18”盛会需要提前摆放绿植,邵体兴已连续加班多日。不过,他依然精力充沛,干劲十足。

然而,8点左右,邵体兴突感身体不适,胸闷、气短,典型的突发性心梗症状。同事们火速叫来救护车,将他送到市人民医院。医生们尽全力抢救了近两个小时,遗憾的是,仍然没能挽回他的生命。10点左右,54岁的邵体兴永远离开了世界,离开了他热爱的园林事业。消息传开,无数人向这位普通园林工人致哀,表达追思,因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城市发展奉献了光和热,用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内涵!

装点城市,全心投入,他备感自豪

邵体兴家住安次区古县。2002年春,因季节性种植任务重,他作为临时人员加入到园林队伍中。任务完成后,因表现出色,邵体兴被领导留下来,成为市园林局绿化二队的一名绿化工人。

园林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年四季,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御寒防火……既繁杂又琐碎,加班加点是常事。邵体兴所在的绿化二队负责范围是金光道以北、银河路以东、北凤道以南、和平路以西,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属于主城区,也是全市的“门面”,绿化、美化任务尤其繁重。“但无论分派他做哪项工作,无论加班到多晚,他总是欣然接受,全心投入,保质保量完成。他一直觉得,能有机会亲手装点这座城市,是值得自豪和骄傲的事情。” 市园林局绿化二队原队长辛松告诉记者。

同事们至今难忘,2015年下半年,局里启动康庄道老树更新工程。一条路,200多棵老树,需要逐棵剪掉顶部枝干,然后拔出,以确保树木倒地后不伤及行人。看着高高的升降车,很多同事感觉“眼晕”。此时,邵体兴主动走出来,拿起油锯,登上升降车。“他经常要升到十几米高空去锯掉树干,很危险。可他胆大心细,与司机密切配合,从没出现过一点儿闪失。”辛松说,“而且,干这项工作还要保证不影响交通,必须起早贪黑,错开上下班高峰期。他披星戴月在升降车上忙了好几天。”

共事这么多年,从没听他抱怨过苦和累,脸上总是挂着朴实的笑容,工作起来永远一丝不苟——这是邵体兴给所有同事的印象。

公而忘私,再苦再累,他乐在其中

邵体兴对工作的爱不仅体现在岗位上,还体现在工作之外。

“自打进了园林局,我爸就极少早回家,包括过年过节。偶尔回家早一点,也顾不上帮家里做点什么。”邵体兴的儿子邵美超告诉记者, “他手巧,又爱动脑子,没进园林局时,家里的电器或车辆出问题都是他修。进了园林局,他就没时间管家里的家伙什儿了。他去世前一个月,我请他修修我那辆摩托车,他答应得好好的,却一直腾不出空来。今年年初,他被任命为二队带班组长,之后就更忙了,晚上11点回来,还要打电话跟同事沟通工作,那个认真劲儿,真让我自愧不如。我爸说了,组长不算什么官儿,可在那个位置就要做好相应的工作,得对得起领导的信任。”

一直以来,邵体兴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当组长前,上面记着自己每天应该完成的工作、完成质量如何、不足在哪里、次日如何改进;当了组长后,本子上内容更多了,除自己的工作情况外,他还认真记录组员的工作情况,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作为组长,他该如何指导……

在家里人看来,邵体兴热爱工作到了有点“魔怔”的地步。去年,市里大型工程较多,难免伤及地下灌溉管道,春夏两季的灌溉任务又特别重。所以,从今年2月份起,二队现任队长许海波派邵师傅带领部分员工专门维修地下灌溉管道。邵美超说:“领导知道他做事认真,根本没有催过他。他自我加压,每天加班加点地修,回到家往往已是凌晨两三点,歇不了多会儿,又要起来开始白天的工作。我妈一嘱咐他注意身体,他就说,看着一片片草越来越绿,一棵棵树越来越壮,一点儿都不觉得累,高兴还来不及呢!”

草木有情,耕耘其间,他不虚此生

邵体兴性格内向,与同事、家人交流都不多。在单位,同事间自然是聊工作,而在家里,他聊得最多的还是工作。他常对老伴和儿女们说,草木是有情的,你好好照料它们,它们就会一门心思地往好里长,让照顾它们的人高兴。

为了更好地管护花草树木,邵体兴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园林绿化知识,只要有点时间,他就认真阅读相关书籍,向专业人员请教,并积极参加局里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别看邵师傅不是科班出身,可他常年坚持学习,专业知识积累得特别丰厚,并能把理论与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邵体兴的同事们介绍,“另外,他特别注意传帮带,总是把自己懂的知识、会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

更让同事们折服的,是邵体兴的主人翁责任感。油锯、浇灌井等园林机械出问题了,他琢磨着修,成了行家里手。同时,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他积极帮助领导出谋划策,使很多工作中的难题迎刃而解。

老伴看到他整天忙,很是心疼,常常劝他:“你现在都年过半百了,还整天风里雨里的,太辛苦了。家里啥都不缺,你就不能坐在家里好好歇一歇?”而他总是笑笑,永远这么回答:“那可不行,离开了草木,我会闷得慌。”

无悔人生路,不了园林情。平凡而优秀的园林工人邵体兴永远离开了。市园林局的干部职工们说,他是带着满足走的。(本报记者 辛建伟)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