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书博会第十届“读者大会”举行

2017-06-01 09:28:15 来源:廊坊日报

5月31日下午,在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期间,一场饱含浓郁书香的思想盛宴热烈登场,以“读者至上、享受阅读”为宗旨的第十届“读者大会”在新绎七修酒店举行。阎崇年、梁晓声、曹文轩、张悦然、葛亮、徐则臣等文化名家亲临现场,与近千名观众分享写作感悟,共享阅读快乐。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版权局专职副局长周慧琳,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广播电视台台长武鸿儒,市委书记冯韶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曦等出席。

周慧琳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来宾和读者表示感谢和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科学谋划,精心实施,为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中国”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难得机遇。希望广大出版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出版产品,为广大读者提供读书学习的活水源头;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办好“书香家庭”“书香中国”等全民阅读品牌活动,优化捐书赠书、阅读服务公益推广机制,为全民阅读持续开展提供内在动力;也希望“读者大会”把握机遇、不断创新,努力激发阅读的强大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向利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读者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她说,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作出了一系列推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重大部署,有力推动了“文化强省”建设。作为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阅读在我省蓬勃开展,“书香河北”创建活动成为享誉全国的文化品牌。我们将以本届书博会“读者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全民阅读活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全民阅读“七进”工程,不断巩固和扩大全民阅读活动成果,引领全社会阅读风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谭跃在致辞中表示,十年来,在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读者大会”已经成为读书人的欢乐嘉年华,成为读者与作者、读者与出版社沟通交流的友谊之桥,成为推广“全民阅读”的一项品牌活动,成为全国书博会的一张靓丽名片。“读者大会”十周年意味着重新开始,进入到更新、更高的发展阶段。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不忘初心、重新出发,和业界同仁共同持续推动“全民阅读”,加快构建“书香社会”。

在备受读者瞩目的“名家访谈”环节,阎崇年、梁晓声、曹文轩、张悦然、葛亮、徐则臣等名家先后登场,就传统文化、儿童阅读、文学创作、历史写作等不同话题,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分享个人阅读体验与经历。随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61906部队、廊坊市图书馆、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保定市新莲池书院等9家单位捐赠价值40万元的优秀图书,与河北读者共建“读者之家”。本届“读者大会”还设置了幸运抽奖环节,多位幸运读者获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赠送的作家签名作品。

据了解,首届“读者大会”于2008年在郑州第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亮相,之后相继在济南、成都、哈尔滨、银川等地成功举办。十年来,“读者大会”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文化惠及百姓民生,成为全国书博会重点活动之一。第十届“读者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廊坊市人民政府承办。(记者 郭伟)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