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燕赵文化展示主题活动举行

2017-05-31 09:45:52 来源:廊坊日报

5月30日晚,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燕赵文化展示主题活动在壹佰剧院举行。 廊坊日报记者 刘向 摄

廊坊日报讯(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记者 刘杰)美丽河北,盛世书香。5月30日晚,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燕赵文化展示主题活动在廊坊市壹佰剧院举行。整场晚会采撷燕赵大地上最绚丽的文化成果、最独特的文化符号,用舞蹈、诗朗诵、民歌戏曲联唱等文艺形式精彩呈现给八方来客,为即将开幕的书博会献礼。

当晚的燕赵文化展示主题活动,以“盛世书香”为主题,以“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面展示图书出版业辉煌成就,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为主线,通过“悦读燕赵、盛世书香、同心筑梦”三个篇章,立体化、艺术化地展示了书香中国的薪火相传、诚义燕赵的文化底蕴、美丽河北的魅力活力、希望之地的盛世憧憬。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一段以河北经典民歌“放风筝”为主旋律改编的开场舞蹈《美丽河北欢迎您》,表达了燕赵大地的待客之忱,彰显了东道主廊坊的翘首君来之意。民歌联唱《燕赵歌行》,歌与诗,听觉与视觉,彼此呼应,相得益彰;舞蹈《砚池春秋》结合太极、武术、易水砚等河北元素,尽显燕赵大地刚猛勇烈之风、文武兼资之美;歌曲《大河之北》既感喟历史沧桑,又慨叹迷人风光,讴歌了河北砥砺奋进的发展成就;歌舞《悦读词话》表达了阅读带来的快乐和力量,展示书籍作为人类进步的阶梯、润物无声的造化之工……

“诗言志、歌咏言”。荀子的《劝学》,高适的《别董大》,刘长卿的《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杨继盛的《就义诗》,李大钊的《壮别天涯未许愁》,毛泽东的《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这些诗词名句,都与河北有着不解之缘,展示出这片英雄土地的人文厚重之美。吟咏不绝的书声朗朗,用心倾听之中,历代先贤的家国情怀,开创世界的壮志豪情,尽在其中。

“把农民变成我,把我变成农民。从生到死,他都在这样做!”河北著名作家李春雷现场和大家分享了《大山教授》创作背后的故事;“读书不能让我掌握生命的长短,却能帮我增加生命的厚度,让我活得更有力量、更加幸福!”因参加《中华好诗词》《中国诗词大会》为大家熟知的绝症母亲白茹云,用《一封写给女儿未来拆启的信》感动了在场的每位观众……他们的故事娓娓道来,折射出“书香”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社会发展方面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古今同韵、相得益彰,画面绝美、意境悠远。”VCR中,京津冀三地朗诵团体共同诵读国学经典;舞台上,京津冀三地戏曲联唱各有千秋,同放异彩。从太行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雄安新区的历史性战略选择;从孙犁的经典名作《荷花淀》,到新编诗与舞《追梦雄安》,朗诵者以“中国,一本打开未来的书”为主旨,表达了对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所抱有的无限希冀和希望。

“书香中国,中国书香,自信自立自强实干才兴邦;书香剑气,长风破浪,笑看盛世乾坤再造辉煌……”当晚,本届书博会主题曲《书香中国》,歌词深情厚重,曲调大气恢宏,不仅唱出了阅读遍华夏、书香满中国的全民阅读新风尚,更道出了书香中国的真正内涵、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向往,将全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