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5·18”经洽会为“大智移云”成长注入不竭动力

2017-05-24 09:47:37 来源:廊坊日报

“大智移云”掀起新一轮信息化浪潮,彰显重塑产业生态链的强大影响力。站位新的发展起点,廊坊唯有在“大智移云”发展上抢占先机,才能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笑傲“云”端之中,绘制未来发展的旖旎风景。

“机会就像是稍纵即逝的流星!”廊坊发展“大智移云”产业的机遇在哪里?从参展的微软、百度、浪潮、中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到登上“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论坛的重量级嘉宾……我们发现,机遇就蕴含在国家重大战略里,蕴含在“5·18”经洽会各项活动中。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作为探索“大智移云”发展路径的一招妙棋,本届经洽会所透露出来的,是廊坊发展“大智移云”首位产业的坚定信心,更是廊坊抢抓机遇力促转型升级的实际行动!

为未来发展寻“硬支撑”,这是一场思想交融的头脑风暴

“‘大智移云’是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大潮流、大趋势。”市委书记冯韶慧表示,谁能在“大智移云”发展上先人一步,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就会加速形成具有无限潜力的经济增长点。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早在2009年,廊坊就着手规划建设了全国第一家大数据产业园,相继引进中兴通讯、京东、浪潮、微软等知名信息企业,形成了“大智移云”产业集群。

截至2016年底,全市“大智移云”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发展增速、骨干企业、产业载体等均位居全省前列。这都为廊坊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探究“大智移云”带来的变革与创新,今年经洽会凸显“革命性变化”,“大智移云”板块首次亮相。省长许勤表示,专门设立这一板块,旨在共同探讨加快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寻求在“大智移云”领域更大合作,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经洽会期间,“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论坛、京津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高端会议、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论坛等集聚众多知名专家、业内精英,为河北、廊坊“大智移云”发展把脉问诊、提出解决策略。

邬贺铨是中国首个提出“大智移云”概念的专家。“聚焦‘大智移云’产业,符合时代发展需求。”他建议,廊坊要利用独特的区域优势和人才优势,发挥穗深莞领先、苏沪杭较优、京津廊有空间待深化的产业互补优势,着力发展培育“大智移云”特色产业,以此在未来发展中站稳脚跟。

对于县级政府来说,建立一个数据中心,存储自己的数据是可以的。是否每个县都要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呢?

邬贺铨认为,发展“大智移云”产业要有一定的基础,包括技术、人才基础,还要有市场。“各地政府要保持冷静头脑,根据当地的产业优势和地方特色审慎进行产业规划布局,以取得更好的发展成果。”

客观而言,“大智移云”是知识、资金密集产业,初创企业规模小、研发投入却很高,廊坊很多创业者在获取市场信息、推广营销等方面并不擅长。与会专家表示:“关键时刻,来自政府的扶持不可或缺。”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认为,“大智移云”的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需要来自政府部门的支持,可先从政府部门政务平台建设、智慧城市和民生服务等项目中择优选用。

“政府部门要拿出勇气,塑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初创的‘大智移云’企业发展。”在京津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发展高端会议上,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建议。

“大智移云”产业唱主角,这是一个拓展合作的展示平台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科大讯飞关于‘人工智能+共创新世界’的话题……”5月18日,“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论坛上,刘庆峰的演讲有些与众不同。

在他语速飞快的脱稿演讲过程中,发言内容实时被转换成文字显示在大屏幕上。更令人惊叹的是,字幕与发言内容几乎完全一致,连“口误”也一字不差地显示出来。

刘庆峰介绍:“这是由我们的产品——讯飞听见实时转写的,文字转化准确率高达95%。”这样“厉害”的产品,科大讯飞还有很多。(本报记者 刘杰 )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