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市教育局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17-05-23 10:08:20 来源:廊坊日报

近年来,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文明校园创建、师德师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开展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进行细致规划,协调推进,创新载体和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效果,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丰富道德实践活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自觉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多种形式网上签名寄语活动。近年来,市教育局组织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的爱党爱国情感,涵养了未成年人的道德情操,最大限度凝聚了网络正能量,弘扬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组织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在全国第23届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中,选送10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比赛,市教育局荣获全省读书活动组织特等奖。市第六小学选送的靳莫迪同学参加全国读书活动讲故事比赛荣获一等奖。

组织多种形式的德育主题活动。组织“中国梦”教育、“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队会、主题团队日、升国旗仪式等活动;通过开展“学习雷锋,做小小志愿者”活动,帮扶空巢老人、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在社区植绿护绿、打扫卫生,在家帮助父母做家务,增强学生爱劳动意识。

同时,组织“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爱廊坊 爱家乡 放飞理想征文演讲”大赛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培育“美德少年”“最美孝心少年”系列主题活动,4名学生获河北省“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助力爱国主义教育

市教育局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培养未成年人友善、孝敬、诚信、节俭的良好品质。

——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市教育局遵循“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普及”的目标,面向全体学生,通过课程开设,教师专业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戏曲文化通识教育,培养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学生戏曲艺术审美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戏曲进校园”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组织优秀戏曲院团到大中小学普及戏曲文化知识,现场表演优秀曲目,全市近万名学生现场感受戏曲传统文化魅力。

——积极推进“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香河县以家具城、第一城、影视城和运河文化为依托,积极开展知香河、爱家乡教育;安次区以军芦村义务团音乐和第什里风筝艺术为特点,对学生进行“热爱家乡文化、传承传统艺术”的教育;固安县以古乐之乡屈家营和林子里抗日烈士陵园为基地,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市教育局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文广新局等部门协调配合,确定试点中小学58所,组织检查指导。各县(市、区)都结合当地实际,制订了本县中小学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

——积极推进“书法艺术进校园”活动。市教育局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积极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联、市电视台联合下发了关于“书法艺术进校园”的活动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小学书法教育,培树一批书法教育名校,力争形成具有廊坊特色的书法教育模式。

——努力打造“中华经典诵读”文化教育品牌。近年来,市教育局以创建特色文化校园为突破口,以经典诵读为抓手,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品牌,以品牌活动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深入开展。到目前为止,已连续举办了6届全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共有41支代表队1200多名师生参演,有2000多人现场观摩,被省语委办和省教育厅评为“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优秀组织奖。

多措并举 打造安全和谐文明校园

近年来,市教育局通过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障进城务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项措施,全力打造安全和谐文明校园。

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联合安监、公安、卫生、工商、文化等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安全整治集中行动,最大限度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并开通了“廊坊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信息快播平台”,定期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开展安全管理培训“送教下乡”活动,培训校园安全管理人员3000名。为确保不发生严重的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案件,市教育局制定下发了《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努力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目前,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9689人,其中小学阶段24480人,初中阶段15209人,绝大多数集中在廊坊市区。安次区、广阳区、廊坊开发区和廊坊市直学校小学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4023人,占全市总数的44%;初中阶段4124人,占全市总数的27%。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2017年,市教育局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师德建设工作的意见》,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对学校检查、督导和评估的重要指标,把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和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把师德教育作为新教师岗前培训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

(本报记者 王满凤 本报通讯员 祁雪峰)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