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扮靓城市窗口 打造流动风景

2017-05-18 09:51:22 来源:廊坊日报

——我市出租车行业深入开展“我就是廊坊形象·我就是文明使者”主题教育活动

出租车是城市文明形象的流动“名片”。整洁的车容车貌,礼貌的问候语,能够让市民、游客从细微处感受到文明春风。今年,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水平,展示出租车窗口行业靓丽风采,助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我市出租车行业深入开展了“我就是廊坊形象·我就是文明使者”主题教育活动,积极使出租车行业成为文明创建标杆。

出租车换新颜,要“面子”更要“里子”

5月16日,在万达广场门前,不少出租车正等待接送乘客,这些出租车不管是外表还是内饰,都十分干净整洁,出租车内配备统一座套,从业人员着装整齐。说到连日来打车有什么不一样,市民刘亚丽打开了话匣子:“我每天上下班都要打车,前些天我乘出租车时发现车内更换了新的座套,车厢内干净、整洁,司机师傅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乘车心情大好。”

为进一步提升出租车行业窗口形象,助力创城工作,以崭新的形象迎接“5·18”经贸洽谈会,市交通运输局出租车管理处大力整顿出租车车容车貌,为全市出租车“换新装”。当前,市出租车管理处已筹集资金67万余元,为市区内2237辆出租车免费配置了新座套。为充分营造创城氛围,市出租车管理处另筹资金4万余元,在市区所有出租车的车门处张贴创城公益广告。从5月4日起,市区两个出租车服务站免费为司机安装新座套,并张贴创城广告,目前已基本更新完毕。在“5·18”盛会到来前,市区出租车由内至外焕然一新,给中外客商和广大市民带来更加整洁、舒适的乘车体验。

传递正能量,好人好事频涌现

今年2月3日22时许,开出租的闫长河师傅准备收工,把车开到加气站加气。打开后备厢,他看到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装着脸盆、暖壶、拖鞋,还有一个装着十几万元的布袋。经过仔细回想,闫长河记起这个包应该是一位到市医院看病的老人的。“应该就是老大爷看病带的钱,他们肯定急坏了!”闫长河当即向所属的瑞通出租公司汇报。由于天色已晚,要找到老人并非易事,公司相关负责人商量,第二天再处理此事。回到家后,闫长河又认真翻找,终于在黑塑料袋中,发现了两张身份证,知道了老人的确切住址,闫长河悬着的心稍微放了下来。第二天一早,闫长河和公司工作人员一路打听,终于找到了失主刘士元,将18万元现金归还。看到这感人一幕,众人纷纷为这位大爱的哥点赞。

然而,在廊坊出租车这条流动的风景线上,绽放的不仅仅是一个“闫长河”,还有许许多多“闫长河们”,他们用真情和诚信打造了城市的文明,在迎来送往中展示着城市形象。

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市出租车管理处通过加强培训教育,使全体从业人员将“我就是廊坊形象,我就是文明使者”内化于心。牢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这个宗旨,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主人翁意识”,弘扬“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精神,实现“车容文明、语言文明、仪表文明、经营文明和行车文明”。同时,通过评选典型、表彰先进,使从业人员将“我就是廊坊形象,我就是文明使者”外化于行。市出租车管理处与市文明办、团市委联合开展了优秀出租车从业人员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文明服务示范车”12辆,“青年文明号标兵”10人,“青年文明号”车组99组,“星级文明出租汽车”161部,并于3月31日对优秀司机进行了隆重表彰,为全体从业人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行业中好人好事不断涌现,3月份至今,市出租车管理处登记在册的好人好事共80起,使“金廊·流动风景线”文明服务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打击非法运营,经营行为不断规范

“以前因为行业门槛低,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为多挣点钱,有些‘自作聪明’的驾驶员就会在营运中‘投机取巧’,由此一度引发行业违规现象严重。”市出租车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市出租车管理处对从业人员加强了岗前培训,严把行业准入关,对个人素质不符合职业要求的不允许进入出租车行业。

同时,市出租车管理处向每名出租车驾驶员发放了文明服务提示卡,让所有出租车从业人员明确标准和要求,以创建文明城市和服务5·18经贸洽谈会为契机和平台,全面展示出租车行业的良好形象和文明风采。

为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市出租车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加大稽查力度,日常稽查与重点稽查相结合,白天稽查与夜间稽查相结合,在严打“黑车”的同时,对巡游出租车文明服务情况进行检查,对无证上岗、不摆放监督卡、电台聊天、运营标识不全、拒载等违规行为严格处罚。同时,要求各出租车公司对所属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每月抽查公司车辆比例不低于20%。今年以来,市出租车管理处共出动稽查人员300多人次,依法查处非法营运“黑车”118部,规范处理出租车不摆放监督卡、拒载、绕路等行为380部。(本报记者 马珉璐)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