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领导活动

廊坊市减灾办部署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

2017-05-16 10:19:36 来源:廊坊日报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按照省减灾委有关通知要求,我市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根据行业和领域特点,围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突出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理念与新思路,不断丰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内容,进一步面向系统和社会公众普及洪涝灾害、台风灾害、地震灾害、风雹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生物灾害、生态环境灾害、火灾等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

扎实推进灾害隐患排查治理。根据行业主要灾害风险,针对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汽车站、火车站、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风险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针对我市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实际状况,突出社区面临的灾害风险,着力提高社区基础设施设防水平,进一步增强基层减灾能力,切实减轻灾害风险。开展社区灾害风险识别与评估,编制社区灾害风险图,加强社区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风险防范应对能力。教育引导公众以家庭为单元储备灾害应急物品,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

及时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根据灾害风险和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组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城乡社区等进一步完善各类救灾应急预案,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突发灾害事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通讯员 李学民 记者 郭伟)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