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5·18”:推动廊坊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动力”

2017-05-16 10:14:28 来源:廊坊日报

“廊坊的天气真是越来越好了!”市民们发出由衷地赞叹。5月的廊坊,树木葱郁,百花盛开,暖风花草香,沁人心脾。

清晨,来公园晨练的市民络绎不绝。家住宏泰小区的赵大爷正在人民公园打太极。他说,现在有事没事就出去溜达,舞剑、打太极,呼吸新鲜空气,生活很滋润。市民们纷纷表示如今的廊坊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空气更清新了……“5·18”正在推动着廊坊这座城市走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从2000年第十七届河北省经贸洽谈会首落廊坊,“5·18”经洽会至今已在廊坊连续成功举办17届。十八年来,“5·18”因廊坊越来越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成为河北省最重要的国家级经贸展会和重大对外开放平台,并日益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投资贸易促进平台。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借助“5·18”平台,廊坊也促进了自身的发展,抢抓历史机遇,借势加快发展,走上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17年,全市安排植树造林任务25万亩。其中,春季完成造林20万亩,占全年任务的80%。同时,安排森林抚育任务18万亩。重点实施新机场与北京行政副中心周边绿化工程、廊道绿化工程、重要交节点绿化工程、经济林建设工程、村庄绿化工程、农田林网营造工程、城镇(园区)绿化工程、生态储备林建设工程、森林公园建设工程、森林抚育工程十大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造林24.1207万亩。

我市以绿色发展为己任,全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城市绿量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市形象品位快速提升。仅2016年,我市就实施完成步行街园林景观提升、街道绿化补植、主干道及节点美化等7项园林重点工程建设,种植乔木32429株,花灌木463万株,地被草坪6.5万平方米。

我市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力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通过依法治理、科学治理,推动政府、企业、社会“三方”联动,点源、面源、移动源“三源”全治,确保大气质量明显好转。通过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和加强清洁能源利用,抓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加紧推进主城区和部分县(市)的热电联产改造,今年实现农村散烧煤基本“清零”,让群众彻底告别烟熏火燎的日子,使全市人民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

在水环境治理上,通过加强水源地建设和保护工作,狠抓水生态修复,全面落实市县乡河长制,严格控制污水排放,重点实施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确保域内河流水质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

随着航天振邦、智能机器人产业港、精雕数控机床等一大批高端项目建成投产,全市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现代产业体系步伐不断加快,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

2016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举行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我市40个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项目中,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物流、生物制药等18个领域,绝大部分符合投资总量大、科技含量高、绿色循环低碳等要求。其中,加拿大爱普科技公司在安次区建设中加新兴科技产业城项目,台湾润泰集团在文安县建设环保科技产业园项目,北京电信与润泽科技数据中心合作项目,先进航空动力公司与汇福集团在三河市建设小型发动机项目等均为技术领先、能耗污染低、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项目、好项目。

借助“5·18”,我市城市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事实正是如此,廊坊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十佳会展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等十余项殊荣。

成绩的取得,印证了“5·18”的初衷——作为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政治任务、招商引资的平台、扩大对外开放的平台、展示形象的舞台、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平台。同时,给廊坊留下了“改革开放、海纳百川、创新驱动、敬业奉献”的“5·18”精神。

每一个生活在廊坊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共同享受着生态环境保护所带来的积极成果,绿地和游园越来越多了,空气质量更好了,环境更美了。廊坊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本报记者 马越 )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