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东城渐觉风光好—本届“5·18”产业推动效应展望

2017-05-16 10:12:27 来源:廊坊日报

随着新一届“5·18”经洽会的脚步渐行渐近,廊坊市乐在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楚枫的心情越来越激动。两年前,他作为一名创业者,接手了本土“大智移云”企业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城市”业务,得到了创业过程中第一笔投资,成立了“乐在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目前,他已将这项业务做得风生水起。在此基础上,他又于去年10月份开始负责廊坊企业云平台的人才版面,在“大智移云”产业发展方向指引下,将人力资源项目做到了一个更高层次。

“近20年来,‘5·18’这一‘国’字头展会不断改变着廊坊的整体面貌,提升着廊坊的发展水平,而作为一名创业者,我对其推动廊坊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作用感受尤深。它让众多和我一样投身于廊坊优质产业的人得到了发展机会,给无数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而我们事业的发展又源源不断地为廊坊各项建设注入新活力,成为一个良性循环。这一点也使今年‘5·18’的产业对接更加令人期待。”

此言不虚。“5·18”作为优质产业资源和项目对接最为重要的交流平台,17年来,已经为廊坊引进了很多大项目、好项目,让廊坊的产业发展呈现出更强、更新的态势,为我市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提供着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今年的“5·18”经洽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北京新机场2019年正式通航等多项重大历史机遇眷顾的大背景下,注定将围绕“产业对接”“项目洽谈”等呈现更多新亮点。

契合优质产业业内人士的期待,本届“5·18”经洽会上,涉及产业的内容尤其令人振奋——在10大类39项活动中,协同发展、大智移云、环保、产能合作是将被重点打造的四大板块。协同发展板块主要有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座谈会、京津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发展高端会议、2022冬奥会河北冬奥合作高端论坛暨冬奥专题展、京津冀旅游合作项目洽谈会;大智移云板块主要有大智移云展、2017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论坛、新型显示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会、智能先进装备项目对接洽谈会;环保板块主要有环保产业展、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对接交流会;产能合作板块主要有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国际产能合作展、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

“今后一个时期,谁能在‘大智移云’产业发展上先人一步,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就会加速形成具有无限潜力的经济增长点。”市委书记冯韶慧曾表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要将“大智移云”作为廊坊发展的首位产业来发展,奋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步伐。不难看出,本届“5·18”经洽会将发展大智移云产业等产业作为对外合作的重中之重,不仅符合我市当前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为核心的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实际,更与河北省把发展网络信息技术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以信息化培育河北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的大好形势完全契合。

许多业内人士高度关注近些年廊坊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并从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机会。仅从近4年来看,三次产业结构由11:54:35调整到7.3:44.1:48.6,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累计实施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42个,完成投资1914亿元,分别占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的31%和28.7%;实施的省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数量占到85%、投资额占到68.9%。润泽信息港、华为云计算、华夏AMOLED、京东电子商务产业集群、联通华北基地、新奥泛能网等“大智移云”标志性产业项目聚集发展;香河机器人产业港、泉恩管材等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发展;中安信碳纤维、康得复合材料、碳纤维宝马车体等新材料产业壮大发展;科达装备、航天振邦等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累计实施技改项目2585项,技改投资达到2495.1亿元,年均增长20.1%,居全省第1位。企业创新能力增强,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这一切与“5·18”这一高规格平台的优质产业引进、整合及推动作用密不可分。

今年,“5·18”将在更加突出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基础上,追求革命性变化。届时,一大批国外政要、知名专家学者,大型央企、国企、世界500强企业、知名民企及投资机构负责人将齐聚廊坊,以国际化视野探讨智能产业等方面的发展机遇和合作前景。这对继续壮大廊坊优质产业、大力增强产业创新“动能”“势能”及“效能”、顺利完成未来5年发展目标,必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另一个亮点在国际化方面。本届“5·18”洽谈会主要展示对外合作的优势产业,推介对外合作重点企业,分享合作成功典型案例,将首次组织国际产能合作展。另外,将举办加拿大主宾国活动,代表团70多位成员到会,重点围绕清洁技术、卫星遥感、生命科学、冰雪体育产业等领域合作,组织加中清洁技术合作论坛、项目签约仪式、加拿大主宾国展等活动。

回眸,历届“5·18”带来的产业效应有目共睹,激动人心;展望,今年的“5·18”必将为优质产业发展助力加油,再蓄能量!

(本报记者 辛建伟)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