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市筹备“5·18”经洽会综述

2017-05-15 09:56:17 来源:廊坊日报

这座城市的热情似乎从早春开始就“疯狂生长”到“如火如荼”。

党代会、“两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5·18”经洽会、书博会……接踵而至的重大会议不断“撩拨”着大家的热情。而已经成功举办17届的“5·18”经洽会更是带给大家一种与老朋友相聚的期待。

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景不同。全市上下积极投身到“5·18”展会的筹备工作中,以期给中外来宾、四海宾朋一个有“革命性变化”的惊喜。

惊喜一:城市建设愈加现代化

廊坊城市建设的每一次蝶变都与“5·18”成正相关。

欧式的整体设计风格新颖,商铺林立游人如织,街区入口处的凯旋门式建筑雄伟壮观,36米宽的街心花园四季郁郁葱葱……位于市区中心地段的新世纪步行街,洋溢着异国情调,是廊坊市民颇为喜爱的娱乐休闲街区。这是最早与“5·18”有关联的城市建筑。

这条步行街,正式开通于2000年5月17日,正值廊坊承办的第一届“5·18”盛会前夜。去年它已经完成升级改造,今年以更加靓丽的外表,更加智能的街道设施,更加多元的文化元素迎接盛会,展示出“京津通‘廊’、人民乐‘坊’”的独特景观。

今年,春回大地之时,廊坊市区被黄色围挡构建出一幅“城市迷宫”,如火如荼的道路升级工程让大家叫苦不迭。

5月7日上午9时,和平路(爱民道-解放道)段主路完成“换装”。同日,金光道拓宽通车。5月13日上午,艺术大道东西贯通,东至“梦廊坊”文化产业园,西侧融入连通首都第二机场的路网体系,连接廊坊开发区,分流由开发区进入主城区的车流量,同时与西昌路连接,形成环廊坊主城区的外环线,将成为直通首都二机场的迎宾大道。此外,北凤道贯通市区工程主、辅路,艺术大道东延至创业路工程主辅路,友谊路南延至北凤道工程主辅路,金源道、云鹏道改造提升工程,娄庄路、四号路主路油面铺设等工程相继完成……

“城市迷宫”拆去面纱,平整宽阔的道路带给市民的不仅仅是出行的便利,还有生活的“小小优越感”和“幸福感”,大家纷纷感叹,廊坊越发的有大都市的气质。

如果说城市道路的四通八达带给市民的是时尚都市的“高冷”范儿。那么,点缀其中的棉木、油松、银杏、紫叶李、樱花等灌木花卉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升级就是极具亲和力的“小清新”。它们让城市变的更有血肉和情感。

经过提升改造的艺术大道,恐怕或将成为“最走心的绿化设计道路”,造型别致的绿植,高低搭配,错落有致,深黄或者浅绿,深绿或者浅黄,形成一幅别致的城市景观画。如果以蓝天白云为背景,在浇灌的时刻,阳光撒在水柱上反射出莹亮的光,水汽又在热气下蒸腾氤氲四散下来,真的能给人一种“仿佛有男神驾着七彩祥云来接我”的仙境感呢。

据悉,廊坊开发区聘请北京古建设计院、北京花卉集团完成环境美化设计,在会展中心、润泽大数据、华日B馆、艺术大道、迎宾广场、云鹏道、华祥路、创业路等重要节点摆放立体花坛造型,建设街头花园,在艺术大道、友谊路两侧灯杆下设置花箱,设计摆放花卉100万盆,美化面积4000平方米。同时,友谊路沿街商户外立面及便道,艺术大道、汇源道等进行了便道铺装、绿化提升。除了道路建设,廊坊开发区同步实施了多项市政综合设施工程,如陆续完成并投入使用200座公交站太阳能亮化工程、新建23座环卫公厕等。

而市区,则引入“微地形园林”概念,对23个公园、游园进行苗木补植,对4条主干道两侧61处标志性建筑物和16处景观节点进行了重点亮化,市区主次干道进行24小时不间断清洁作业。

惊喜二:展馆兼顾品位与环保

年年“5·18”,年年新期待。

坐落于我市润泽国际信息港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收尾工作。作为今年“5·18”开幕式的举办地,这里早已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据悉,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总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项目投资15亿元,建成后将包含体验中心、研发中心、双创中心、应用中心、感知中心共五大核心功能区,逐步打造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特色产业体系,助力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

中心将通过创新性的展示和互动手段,使用户身临其境地体验物联网、传感器、可穿戴设备、智能感知、视频采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通过多纬度、全方位,实时实地的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支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慧环保等方面的应用;同时,用户将零距离地感受和实践如何利用大数据建立个人数据中心,监测身体健康状况,定制教育和服务,高效金融理财,拓展社交网络。

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将展现全球最新的大数据应用技术,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商业营销问题和科学技术问题,辅助政府实现经济调控、城市管理、疾病防范、灾害预警、舆情分析、预防犯罪等。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预判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而加强政府治理和决策效率,改变人们的思维和决策方式,实现价值创造并触发新的价值增长。

开幕式选在这里举行能更好地展现出廊坊大数据产业的蓬勃活力。

除了场馆品位的提升外,还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对展会期间所用的大巴、中巴车全部采用新能源客车;突出公交优先,在主干道设置公交专用车道,追求低碳环保,倡导绿色出行。环保与科技是本届展会的两大关键词,会展期间,我市将举办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中国创新与全球融合:走出硅谷”、维特根中国技术创新日、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启用仪式等多项自办活动,全力打造一个创新交流、人才汇集的国际化平台。

惊喜三:服务保障更加精细精致

“要以全新的展馆面貌和城市风采推动实现革命性变化,体现廊坊文化元素,打造廊坊领先水平,让与会来宾充分感受廊坊独有的城市魅力和发展潜力。”按照市委书记冯韶慧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对“5·18”经洽会具体承办工作每日调度,严格落实到部门、人头,确保每一项工作没有遗漏、不出偏差。

5月初,市长陈平还率队前往深圳,学习考察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旨在把办会机制、贸易展览、嘉宾客商邀请、综合保障、接待服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充分运用到廊坊“5·18”经洽会中,力争将此次经洽会办成富有革命性变化的经典盛会。

有书记、市长带头,其他领导也纷纷召开会议,就安保工作、交通路网建设、绿化及环境整治工作等进行督导。全市上下都在积极为“5·18”备战。

在艺术中心湖西岸,郁金香开的正艳,这是园林局为迎接“5·18”精心打造的“郁舍香花海梯田”,总占地1万平方米,种植荷兰进口郁金香28个品种,54万株,当你置身美丽的花海梯田时,俯身闻花香,低眉听花语,让你沉浸在郁金香的世界中,开启梦幻之旅!

为做好今年“5·18”经洽会交通保障工作,4月初,市运管处成立工作小组,下设大中巴调度组和小轿车调度组,制定了交通保障方案,在明确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将各阶段任务细化。

同时,为突出节能环保主题,筹备纯电动车辆200部,并对驾驶员进行培训管理,加强行车教育。

天都大酒店与市公安消防支队联合举行迎“5·18”消防安全知识联演联训。联演联训中,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官兵为天都大酒店全体员工进行了以全面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内容的培训,在观看火灾视频案例后,消防官兵对灭火器使用和消防栓操作进行了专业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酒店全体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市交警支队依托智能交通管控系统,加强视频巡逻,加强对市区和开发区的监视,及时发现市区的拥堵点,随时调动周边警力疏导,为引导车队提供交通信号绿波服务,同时在市区路况信息诱导屏上发布大型活动信息,让机动车驾驶员提前选择绕行路线,避免交通拥堵。

市园林部门对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作进行全方位设计,全面增绿添彩,打造园林街道,以“动静结合、错落有致、和谐美观”的城市景观迎接四海宾朋的到来。坚持高端服务,对承担来宾接待任务的宾馆、饭店进行专题培训,聘请北京顶级培训机构,开展了国际标准化服务练兵、外语接待培训、文明礼仪竞赛等系列活动,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坚持精准服务,对重点团组、高端客户逐一制定了个性化接待方案,提供迎送、食宿、车辆、参会、观展等一条龙服务。同时,进一步完善卫生、安保等应急处置机制,快速处理突发情况。

……

“5·18”就像这座城市的孩子,每一位市民看着它改变。他的成长也伴随着每一位市民的奉献和付出。经过历年“5·18”的洗礼和品牌创建,出租车已经成为廊坊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出租车司机张磊说,每年“5·18”经洽会到来之前,我们都会开展一次大扫除,将车内饰彻底清扫一遍,保证给乘客带来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 志愿者是城市文明的“精神接力”,每年“5·18”,青年志愿者都是会场内外最靓丽的风景,“5·18”让志愿者精神在廊坊生根发芽,日益茁壮,拉动着这座城市的成长。

市民的参与热情不仅通过出租车司机和志愿者服务体现出来,还通过公共场所的文明礼让行为、助人为乐事件以及文明行车、规范经营上体现出来。人们为“5·18”奉献着,同时,也在奉献中提升了自己。

绿槐高柳咽新蝉,今年的“5·18”一定是一次革命性的展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今年,他在廊坊刚好18岁。(本报记者 张萌萌)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