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访市委常委、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廊坊开发区文明委主任王金忠

2017-05-12 10:04:35 来源:廊坊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名片,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为了争一个荣誉,更重要的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把创城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我们把改善城区生活环境和商务环境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环境升级版,建设美丽开发区。”日前,市委常委、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廊坊开发区文明委主任王金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开发区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原则,以办就办好、办到极致的工作理念,着力开展了城区环境整治提升、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志愿者服务等行动,对环境承载力进行大刀阔斧的治理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展开。

实施创城“一把手”工程,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各级各单位共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王金忠介绍,廊坊开发区成立了由工管委有关领导组成的创城指挥部,统一协调指导全区创城工作,编制印发了《廊坊开发区推进创建全国(省级)文明城市行动方案》,使创建工作责任化、标准化、常态化、长效化。通过落实包片包干、定期督查、考核通报等机制,确保区容区貌查与不查一个样、大街小巷一个样、白天晚上一个样、平时假日一个样。

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到企业群众的生产生活。按照全面提升“美化、硬化、绿化、亮化”的总要求,为创建文明城市打牢城建基础,廊坊开发区以迎“5·18”经洽会为契机,聘请北京古建设计院、北京花卉集团完成环境美化设计,全面实施了城区路网、景观、照明、绿化一体化建设。“5·18”前,相继完成了艺术大道、友谊路、北凤道、汇源道、祥云道、金源道、娄庄路、云鹏道等道路改造提升,完成艺术大道、耀华道等东西通道工程以及175座公交站亭太阳能照明改造工程,新建23座环保型公厕,为市民创造了方便绿色的生活出行条件。

在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廊坊开发区从四方面着手。不留死角“治脏”。严格落实“以克论净”,加强清扫保洁;不留情面“治差”。开展主要商业街街景立面整治;不遗余力“增绿”。抓住时机,全面推进春季植树绿化集中行动;不留隐患“治乱”。严肃查处违章临街私搭乱建行为,对村址周边违建项目进行强制拆除。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标志,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以“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星期六文明行动开展以来,廊坊开发区坚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着力加强制度化建设,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先后组织近千名志愿者走进开发区各个社区进行公益宣传、文明礼仪、邻里守望、环境整治四方面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座谈等方式,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和文明创建的进展成效,并征求社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市民“做文明有礼的廊坊人”,树立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本报特约记者 王卫国)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