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霸州市以“双十加一”行动促发展惠民生

2017-05-11 09:38:24 来源:廊坊日报

今年,霸州显得格外“忙碌”。

数天前,“双十加一”攻坚行动部署完毕,鼓舞了斗志,指明了方向,再次点燃了该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热情。

今年的‘双十工程’增加了量化考核的保障机制,以‘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的方式,奖勤罚懒、奖优罚劣,霸州各级领导干部更多的将落实“双十工程”看成是检验自身工作能力的一次“大考”。

十大攻坚行动、十大民生工程和一项保障机制也勾勒出该市今年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清晰脉络。

破题——供给侧改革箭在弦上

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打赢去产能攻坚战和产业结构转型攻坚战。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有人把2017年比作霸州市的凤凰磐涅之年并不为过,在去年化解炼铁产能156万吨、炼钢产能72万吨的基础上,霸州市今年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保一争二”即保证1家钢铁企业完全退出,力争2家钢铁企业全部退出。同时,霸州还自我加压,关停200多家钢铁关联企业,升级100家保留企业。

“腾笼换鸟”,落后产能的退出预示着资源将向更优势产业聚集。霸州市将以此为契机实现去产能增动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城乡综合开发,创造“以企业转型再造促产业转型升级,带区域转型发展”的新模式,打造产城融合新霸州。

忍受阵痛,方能砥砺前行。

走进三强家具的衣帽架展区,兼具驱蚊、驱虫、净化功能的衣帽架颇具“智慧”,“让小家具拥有大智慧一直是我们三强家具努力的目标。”三强公司经营总裁肖祥训告诉笔者,这位来自广东的高级管理人员自进入三强以来就致力于发展“智慧”家具,将三强打造成为国内顶尖的家具制造企业。曾经经历过产品竞争力下滑、市场前景不明朗的三强在供给侧改革大潮中找到了产业转型的新路。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霸州将通过持续激发像三强家具这类企业的创新动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构筑工业支撑体系。同时,围绕加快现代服务业和农业供给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扩宽发展空间。

立新——构筑发展新动能

以事争一流的拼搏精神,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招商引资攻坚战、园区建设攻坚战和科技创新攻坚战。

达利食品自2013年12月底在霸州经济开发区建成投产后,利税逐年增加, 去年已迈入纳税亿元“俱乐部”,被霸州市政府命名为“二十强”和“年度纳税增长突出贡献”企业。“达利现象”也让霸州党政干部陷入深深的思考中,只有矢志不渝地抓好项目建设才是构筑发展新动能的不竭源泉,才是未来发展的根基。

霸州需要达利这样的企业,更需要千千万万达利这样的企业。3月10日,霸州市2017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北京稻香村霸州食品生产基地、三钢科技钢材产品深加工、河北凯达BOPP薄膜二期等总投资96.9亿元的15个项目集体开工,预示着新一轮的项目投资热潮拉开帷幕。

坚决不再眉毛胡子一把抓,目标定位在战略性的大项目、大企业、大品牌;全年引进亿元以上域外项目60个以上;投融资20.3亿元,实施路、电、水、气、讯、污水处理等46项基础设施工程……

一桩桩、一件件构筑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任务,是部署、更是号角,霸州市上下正以时不我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豪情赶超发展。

2013年,一个濒临破产的钢管企业凑上全部3000万“家底”,在国内遍邀工业用机器人研发高端人才,白手起家做起这个颇具科技含量的产业。经历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蜕变,天昊睿工不仅将自己生产的机器人卖给霸州本地企业,还敲开了国内众多汽车、军工等生产企业的大门,价格低、质量好的机器人成为天昊睿工的“金”字招牌。

破茧成蝶,方能浴火重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寻找新的突破,更需要天昊睿工这样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通过科技创新攻坚战霸州市将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

攻关——再造城乡好环境

以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气代煤”攻坚战、城乡发展攻坚战和社会治理攻坚战。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容不得半点马虎。去年,38次联合执法、116家违法排放企业被关停取缔、305家企业被责令整改、100余辆违规渣土运输车被查处、353处次露天烧烤摊点被清理……换来的是优良天数增加26天的好成绩。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更需要扎实作为。今年,霸州市就安排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业企业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油质油品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等十项精准治霾措施,以铁的手腕重拳出击,以精细化操作见效达标。

配合大气污染防治,同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推进廊南森林湿地走廊建设,加快胜芳森林湿地公园建设;实施“气代煤”工程,今年霸州市的296个村街、15.5万户将用上清洁的天然气。

建设美好家园还要同社会发展的顽疾、毒瘤宣战,今年,涉酸企业、非法公墓、违法违章建筑、交通环境等7个攻坚战将同步打响,再造一个新城乡、还改革发展一片净土。

“十大攻坚战”是当前霸州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现实抓手,也是一剂提振士气、坚定信心、敢打敢拼的“强心针”,但发展归根结底的落脚点是改善民生、服务百姓,人民满意才是检验所有工作的最高标准。

“破题”城乡环卫一体化,霸州市今年将投入3亿元,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初步建立起“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理”的管理运行模式。

不仅是城乡环卫一体化,今年霸州市将投融资49.3亿元,实施包括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饮水安全、社会保障、教育提升、卫生强基、住房安居、电网建设、文体惠民、平安霸州在内的“十大民生工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并以此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霸州上下将戮力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擦亮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的“新名片”。

(本报特约记者 谭继涛 徐巍)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