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中国板材之乡”全域整顿

2017-05-08 10:18:02 来源:廊坊日报

4月21日下午,文安县左各庄镇大地木业有限公司院内,一辆吊车正在拆除公司最后一台12蒸吨的燃煤锅炉。厂区一角,罩着煤堆的苫布已蒙上了厚厚的灰尘。 “还剩下20多吨煤,今后不再使用,燃煤锅炉全部更换为天然气锅炉。”大地木业副总经理赵建忠告诉记者,下周他们订购的两组天然气锅炉就可以到位,“煤改气”后,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比省规定标准还要低近一倍。

4月底前,文安县左柳滩(左各庄镇、大柳河镇、滩里镇)胶合板集中区域里,所有燃煤锅炉都将通过破坏性拆解方式,彻底被淘汰。截至4月27日,全县1106台燃煤锅炉已经拆除490台,切割管道568台。

文安县人造板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并快速成长为该县支柱产业。2005年,文安被授予“中国名优人造板产业生产销售基地”称号,被誉为“中国板材之乡”。该产业以左各庄镇为中心,辐射滩里、大柳河等乡镇。近年来,文安人造板产业受宏观环境变化增势趋缓,面临着整体转型升级的课题。

4月5日,文安启动左柳滩人造板集中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全县所有人造板企业、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全部下达了关停整顿通知,彻底取缔所有露天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区域环境质量整体提升。 在穷尽“堵”的同时,致力于“疏”。4月17日,廊坊市、文安县相关负责同志赶赴环保部大气司,请示企业升级改造标准问题,为推进该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通过半个月的宣传引导和集中整治,多数企业及员工对改善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的认识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由过去的“舍不得、政府盯着治”,转变为现在的“我要做、主动拆和加快改”。文安县也正在着手研究扶持胶合板企业转型发展的优惠政策,从发改、工信、税务、土地等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鼓励企业转型。

(通讯员 王猛 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记者 王文珩)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