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访市委常委、固安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杨培苏

2017-05-02 09:42:37 来源:廊坊日报

“我们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综合实力、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坚持上下同欲、全民参与、全面推进,努力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为一项惠民利民的品牌工程。”日前,市委常委、固安县委书记、固安县文明委主任杨培苏在接受采访时说。

杨培苏说,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在即,固安作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建的根本目标,以实干实政的作风,唯旗是夺、事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四力齐发建设文明固安。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当前的“一号”工程,组建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其他县级领导任副指挥长的固安县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成立12个由县处级领导牵头负责的创城工作部,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同时,将创建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做到“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四明确,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创城办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创建工作格局。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创建氛围。充分发挥县“一报两台”、新媒体矩阵的作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要内容,制作播出一批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短片和公益广告;通过开设“文明城市大家谈”“曝光台”等栏目,鼓励市民通过走进直播间、手机拍摄、面对面互动等形式,积极参与创城;制定印发《固安县市民文明创建知识手册》《致全县人民的一封公开信》等创城宣传品,让市民知晓自己在创城中的位置和责任,提升市民的参与率。同时,充分利用公园广场、建筑工地、社区宣传栏、出租车、户外LFD等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全方位营造创建文明城市良好氛围。

强化市容整治,改善人居环境。针对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加大对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行为的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交通法规的宣传和执法力度,严格治理车辆乱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加强“五小”行业的日常监管,按照整治提高为主、清理取缔为辅的原则,促进“五小”行业规范经营。同时,切实抓好小区技防、物防、人防、消防、社区综治等服务设施建设,彻底改变小区内脏、乱、差现状。

活化创建载体,提升市民素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广泛开展“最美固安人”评选表彰、 “美丽固安大家建、文明固安靠大家”“道德讲堂”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紧扣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依托“燕赵志愿云”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县级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开展以“邻里守望,互助关爱”“志愿服务周”“文明劝导”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志愿服务成为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提升道德素质、弘扬时代新风、涵养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

(本报特约记者 刘建生 本报通讯员 赵振华)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