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市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难点工作进行调度

2017-04-24 10:22:20 来源:廊坊日报

文明廊坊载德而行,道德航船扬帆致远。

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幸福家园,是460万廊坊人民最美好的心愿,也是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目标。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全市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一路高歌,不仅传递着城市的温暖,凝聚着发展的力量,还吹来文明的新风,点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灯,创造着全市人民的幸福生活。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我市将家庭、学校和社会编织成一张无缝隙的网络,用爱心陪伴,积极引导全市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4月21日,我市召开未成年人思想建设调度会,进一步统一思想,集聚力量,调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难点问题,部署下一步整改落实举措。

“共同发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

为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织和发动社会各级各部门关注、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4月21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调度会,对2016年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了点评分析,通报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对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其中,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是我市的工作薄弱环节。同时,我市网吧管理、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良好社会氛围等均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方面,社区家长学校、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均存在活动少、服务水平低、管理不精细的问题。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王曦在调度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真正重视起来,增强做好未成年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共同发力,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副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张春燕在会上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做细、做实。要进一步查漏补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协调联动扎实推进,各单位、各学校要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做到知责、担责、尽职,切实把工作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

“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涉及内容多、标准细,特别是提质量、补短板的任务非常大。为此,王曦强调,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和学校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暨“立校训、树校风、敬英模、做好人”主题教育活动,分层次分类别实施校园“十个一”建设(一个校史馆(展)、一枚校徽、一批社团组织、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一批“善行功德榜”、一个家长委员会、一个校园网站、一个校园广播站、一个心理维护辅导站、一条维权热线),层层开展文明教师、三好文明学生、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食堂等系列评选活动,打造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六个好”文明校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

——加强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各地各单位要按要求协调落实社区家长学校、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使用各项工作,建设高标准的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对外开放,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多种方式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维护服务活动。

同时,社会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各种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工作,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活动,爱心救助,关爱帮扶,积极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未成年人排忧解难。公安、司法部门要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和辨别是非能力。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传统节日,组织中小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设施进行参观学习,真正把这些规定动作做实、做好。

——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文化、公安部门要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深入推进网吧经营秩序、网络环境治理整顿,严禁经营性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出现。公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周边治安巡逻,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文化、综合执法、工商、卫计委、食药监等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周边文化环境综合治理,做到中小学校周边200米以内无歌厅、舞厅、网吧、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诊所,杜绝“三无食品”及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类的玩具、文具、饰品、出版物销售。

同时,市“一报两台”、各网站要开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栏”;各类户外广告牌、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要增加展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宣传内容,在全社会营造出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王曦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群策群力,履职尽责,带着感情和责任抓好抓实每一项工作。

要迅速行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抓,主管领导要具体负责,迅速部署落实,列出整改计划,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把工作抓实、抓到位。要严格考核。市委组织部已把这项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内容,作为确定年度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工作不力的单位将取消文明单位资格。要严肃问责。由市纪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建立工作督察和问责机制,对工作责任不到位、目标任务完不成的部门和单位,坚持跟踪督导;对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失职、渎职行为的责任人,将严格按照党纪党规进行追责问责。

(本报记者 王满凤 本报通讯员 苏红然 )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