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把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摆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位置

2017-04-24 09:51:33 来源:廊坊日报

4月23日,廊坊市南三县(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会在大城县召开。会议专题动员部署霸州市、文安县、大城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对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冯韶慧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平讲具体意见。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魏国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市委常委、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金忠,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金波,市委常委、固安县委书记兼京南·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培苏参加会议。

冯韶慧指出,要把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摆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位置。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都要深刻认识到,当前的环境保护问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生态问题,而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一个关键的民生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为我市发展带来了空前的历史机遇和重大利好,但我市近期频频发生的环境污染事件,与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形成鲜明反差,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使我们能够更清楚、更客观全面地审视、检查自身还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短板。这迫切要求我们,必须转变观念、进一步提高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痛下决心、加倍努力、坚决治理,用最快的时间把我市的生态环境整体形象彻底扭转过来。

冯韶慧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坚决推进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转变。要在国家和省环保部门具体指导下,坚持科学治污、协同治污、铁腕治污,全面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力争以最短时间见到成效、治理到位。要举一反三、严格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具体来讲,要做好渗坑的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排查,在全市范围开展渗坑污染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做好“小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等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台账,建档立卡,签订责任状,做好涉酸企业的专项整治;建立机制,形成办法,做好农村乡镇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大力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做好宣传工作,大力宣传环保法。

冯韶慧要求,要切实加强对环境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把生态环境治理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一要发挥党委的领导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的工作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要强化督导考核。市委将成立联合督导组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采取巡回检查、定点监测、现场观摩等方式进行严格督导,了解真实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要将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成效纳入干部考核体系,提高考核权重;组织部门要注重在生态环境治理中发现干部、考察干部,提拔重用一批优秀干部。三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作用。四要加强舆论引导。各级宣传部门要牢牢掌握舆论主阵地,及时发出正面声音,让利于发展稳定的正面声音成为主流和共识。

陈平强调,打赢生态环境治理这场硬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坚持问题导向,统一思想、协同配合、迎难而上,立足当前、统筹长远,变被动为主动,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要提高认识知道干,明白政策学会干,自我加压马上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静气真心干,形成合力共同干,功成不必在我持续干,为推动廊坊率先走新路,奋力走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平要求,要做好“加减乘除法”,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一要做好加法。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提高站位、提高精气神与干事活力,发展高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增加生产生活配套设施,产业链、价值链,形成互补的功能群,增加高新技术产业占增加值的比重、现代新兴服务业的比重;提高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加快城乡统筹,加快解决生态生产生活问题。二要做好减法。减掉落后的、保守的观念,充分考虑环境容量,减掉落后规划,减掉违规违法行为。三要做好乘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大招商引资的同时做好招才引智,实现从善于拉长长板到善于拉长短板的转变。四要做好除法。加快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魏国东宣布大城县污染相关问责处理意见,并就下一步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严肃问责工作讲意见。他指出,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是市委、市政府落实环保部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推进问题全面整改,改善全市生态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一场难啃的攻坚战,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执行不力问题,问责失职失责行为,为我市环境整改问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贾永清通报了近期环保部对我市南三县(市)督查通报,通报了大城县南赵扶镇渗坑污染等近期环保工作出现的问题及环保部、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并就下一步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出部署。他指出,要立即开展我市渗坑污染和排污源集中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和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专项行动两大攻坚行动;要立即开展查污曝光行动,对非法排污进行有力震慑;要全面展开应急管控方面培训,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举措,扎实推进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坚持把国家和省通报的问题整改到位,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保持常态长效的“热度”不退。

会上,播放了文安县、大城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题片;霸州、文安、大城县(市)委书记作表态发言。

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廊坊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霸州、文安、大城县(市)委书记、县长、县(市)委副书记,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主管副县(市)长;县(市)直相关部门;乡镇、开发区、街道处、管区、农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大厂、香河、广阳、安次、永清县(区)委书记、县(区)长;三河市市长、固安县县长;每个县(市、区)各5名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记者 刘元琨)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