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预防禽流感 从远离活禽做起

2017-04-21 09:56:40 来源:廊坊日报

春季是禽流感高发季节。每年此时,我市都要对禽流感疫病疫情进行预测和预警,并通过加强市场活禽交易经营监管、加强涉禽人员安全防护等措施来保护公众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在全市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工商等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的同时,作为普通百姓,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做好相关预防工作。

前几天,家住市区钰海嘉苑社区的李素梅老人迎来一件喜事:儿媳生下了白白胖胖的大孙女。就在她张罗着买活鸡、现杀现炖给儿媳补养身体时,老伴告诉她:“社区医院的医生可说了,这个季节要注意预防禽流感,应该从远离活禽做起。居委会还在社区里张贴了相关内容的宣传单!”李素梅老人心疼儿媳,总觉得现杀现炖的鸡肉更有营养,可又真担心自己的好心引来禽流感这个“麻烦”,于是,她找到了附近社区医院的林晓华医生。

“您老伴说的没错。”林医生为老人解释,“禽流感病毒的感染途径包括:暴露于病毒污染的环境而感染,比如活禽交易市场;直接接触病禽而感染;直接接触病禽分泌物而感染,等等。调查表明,之前大部分禽流感病人都接触过活禽。所以,在这个季节,我们更要避免接触活禽,不要在宰杀活禽的地点停留,不要自行宰杀活禽,还要注意远离禽类活动区域。”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市民的困惑:这个季节就不能吃鸡肉、鸭肉了吗?安次区疾控中心疾控一科主任张俊红对此给出回答:禽是人体良好的食物蛋白质来源,价廉物美,鸡、鸭等禽类肯定可以买,也可以吃,但一定要吃得安全。要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尤其在已经发现有H7N9疫情的地区,更不要去购买活禽。科学分析证明,集中屠宰的冷鲜禽、冰鲜禽,不但与现宰现杀的活禽具有同等营养价值,还可以降低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风险。

针对烹调环节,市疾控中心应急传染病防治科副主任王宇卓建议广大市民:一定要做到生食材与熟食材分开。对于鸡、鸭等禽肉及其肉制品以及禽蛋,则务必要烧熟、煮透后再吃。

那么,从事禽类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行业的人员在接触禽类时应注意什么呢?王宇卓强调,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戴口罩、穿工作服),接触后注意用快速手消毒剂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鼓励发展规模化、规范化畜禽养殖,加强生物安全防护措施,严格管理,减少禽流感病毒侵袭机会。农村家禽饲养一定要与居住环境相对隔离,也不要将外来禽与家养禽混养。发现病死禽时,要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以妥善处理。(本报记者 辛建伟)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