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社区课堂”助力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7-04-19 09:42:34 来源:廊坊日报

社区居民正在通过社区课堂学习书法。

“要想拍出好照片,构图、背景选择、持机姿势等都有讲究。”4月5日,廊坊广播电视大学“社区课堂”摄影课堂上,专业摄影教师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来自周边社区的摄影爱好者授课。这是廊坊广播电视大学社区教育学院(以下简称社区教育学院)为社区居民开办的第21门课程,至此,社区教育学院已与我市各社区联合共建“社区课堂”整整3年。

作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载体和助力廊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动力之一,社区课堂如一股文化清泉,滋润着廊坊市民的心田。

2014年11月,社区教育学院和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在廊坊广播电视大学正式挂牌。很快,社区教育学院先后在文苑社区、金桥社区、电大校区建起社区课堂,面向各社区的老年人和儿童开设了国画、国学、编织、烹饪、摄影等课程,受益居民近3000千人次,并涌现出近百名优秀居民学习代表。其中,刘进星、张济民等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社区教育模式也因此渐渐被越来越多居民认可。

经过3年发展,我市社区教育已形成线下线上双线并进态势。2015年,社区教育学院引导居民组织建立了“艺术中心太极拳”和“常开心广场舞”两个流动课堂,让百余名居民学有所乐、乐有所为;2016年10月,坐落在社区教育学院的国学馆完成建设,成为普及国学的重要基地;同年7月,兼具政策发布与互动学习功能的“廊坊终身学习在线”平台、移动终端上线运行,为市民提供了更方便的学习交流平台;社区教育学院编制的《积极老龄化》《时间银行》《健康知识读本》《文明出行者》《文明社区人》等系列教材也成为传递文明的本地读本。社区教育学院连续3年荣获“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奖”, 连续3年获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单位;2016年,金桥社区成为我市首家获批“河北省社区教育示范基地”的社区。

“把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结合起来,与电视大学办学目的之一即‘继续教育’相契合,更符合‘终身学习’的理念。”廊坊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李河均说,“当前,廊坊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同时,廊坊正在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所以,我们会以取得的经验为基础,继续拓宽办学思路,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加入终身学习的行列,深挖文化潜能,为廊坊各项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提供软实力!”本报讯(记者 闫玮 辛建伟)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