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铁腕治霾不手软 主动作为走新路

2017-04-17 10:21:54 来源:廊坊日报

——市大气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治霾成效

本报记者 葛雪梅

3月3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大会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在全市开展了以胶合板聚集区停产整治、岩棉产业群强制治理、企业停限产、工地扬尘管控和严卡污染车辆进城等多项专项行动。“治理大气污染,我市更精准地聚焦问题,拿出更过硬的举措,收到更实在的成效。”市大气办副主任李春元4月16日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成果时说,“减轻空气质量污染,是廊坊人民的期盼。为廊坊人民谋求更高的幸福指数,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是廊坊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的最高承诺目标。面对我市依然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咬定目标不放松,追求未来更加灿烂美好的蓝天白云,更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追求和期盼。”

●文安:胶合板聚集区停产整治力度大

为全面改善左柳滩胶合板集中区域整体环境质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文安县委、县政府决定对左柳滩胶合板集中区域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从4月初开始,到9月底结束,将对左各庄镇、大柳河镇、滩里镇、文安经济开发区及其他涉及胶合板产业的乡镇、村街进行综合整治。主要整治内容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彻底清除镇村及企业积存垃圾。建立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系统。拆除违建临建及有碍观瞻广告牌匾;产业整顿和转型升级,取缔所有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违法违规企业。保留企业进行提标升级。推动露天扒皮厂集中整合,采用其他符合环保要求的工艺进行升级。推动转型企业“退二优二”“退二进三”;其他工作,具体包括:道路等综合市政设施的维修改造,道路绿化,规划修编,转型升级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在综合整治中,文安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开展左柳滩胶合板集中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着力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工业企业低端发展等问题,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提升区域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建设经济快速发展、环境绿色生态、人民平安富足、社会文明和谐的美丽幸福新文安。

●大城:岩棉产业群强制治理求升级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大城县有色金属加工和绝热节能材料行业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大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深刻反思,迅速反应,举一反三,对县域传统行业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在具体措施上,一是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对县域内全部有色金属加工和绝热节能材料行业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形成细致台账,做到底数清楚、无一遗漏、有的放矢。同时,由各乡镇(区)牵头,公安、环保、供电等部门配合,逐一采取断电停产措施;二是分类施策,集中整治。按照“依法依规、分类施策、梯次推进”的原则,从工商执照、环保手续、产业政策、环保设备、厂区环境、“三废”排放、危废处置、安全生产、在线监测等方面对有色金属加工和绝热节能材料两个行业明确整治措施,严格整改标准。整改完成后,由县大气办组织有关乡镇、环保、发改、工信、安监、工商、供电、质监、规划、消防等部门验收,验收通过由县政府主管副县长签字后,给予送电恢复生产。未整改或经验收整改不合格的企业,一律不准开工。对无环评手续、不符合产业政策、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一律取缔;三是加强督导,落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党政同责”的原则,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各单位按照任务分工要求,开展整治工作。对工作不力、瞒报漏报、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徇私枉法等情况,一经查实,严肃追究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对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顶格处理。

●市三区:停限产不打马忽眼

广阳区落实企业污染物减排50%管控措施。

4月6日晚,市政府紧急调度会议要求辖区所有工业企业严格按照市长陈平要求,全部减少污染物排放50%。为将此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广阳区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保障,周密部署。连夜成立企业减排管控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动此项工作开展。4月7日上午又紧急召开专题调度会,召集各相关单位一把手参会,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减排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部门分工,压实责任落实,传导减排压力,确保工作周密有序推进。

二是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经详细摸排、核实,广阳区共涉及工业企业32家。为实现减排50%要求,4月6日晚上广阳区环保局已连夜对各企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企业严格按照“一厂一策”标准,迅速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具体减排方案,并立即执行,确保实现减排50%目标;各乡镇(办事处)、街办处、广阳经济开发区迅速组织力量,为每家停限产企业派驻24小时驻厂员,对企业减排情况全天候督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上报。

三是密集督导,严肃问责。安排区两办督查室、区大气办、区环保局成立专项督查组,分4组、每组3人,采取突击检查、定点巡查、夜间暗查等方式,对全区32家停限产工业企业专职督导检查,并将有关情况形成报告,呈报区委书记和区长。同时,将对出现问题的乡镇(办事处)、街办处主要负责人及所在区域网格员进行严肃问责,绝不姑息,确保减排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下一步,广阳区将持续加大对辖区工业企业减排工作的管控力度,严查严管,并积极探索长效管控机制,形成高压态势,坚持不懈怠、不松劲,坚决打好企业应急减排攻坚战,真正实现消峰减频。

安次区全力做好“5·18经贸洽谈会”期间涉气企业停产工作

为做好我市“5·18经贸洽谈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从4月7日至5月20日,安次区对全区89家VOCS企业实施停产措施。

加强属地监管。各乡镇、街办处和园区为企业停产工作主要责任单位,要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将停产要求逐一通知到相关企业。要抽调专人组成巡查队伍,即日起对辖区内停产企业开展不间断巡查,确保停产措施落实到位。

加强联合执法。对巡查中发现的违规生产的企业,由相关属地牵头,环保、工商、供电等职能部门配合,采取联合执法的手段强制关停。拒不落实停产措施的企业,移交公安部门对相关责任人员严格处理。

加强督导巡查。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察股、区监察局和区大气办抽调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各乡镇、街办处和园区停产工作进行督导巡查,对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廊坊开发区确保企业停限产工作做到实处。

按照市政府要求,为进一步降低本地污染物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保障工业涉气企业停限产措施落实到位,廊坊开发区根据实际情况, 制定了“一厂一策”,严格落实减排方案的相关要求;将停限产要求逐一通知到相关企业,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廊坊开发区环保局、经济发展局,不定期、不定时对停限产企业清单中的相关企业进行检查,确保停限产措施落实到位;加强环境检查执法。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生产企业,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对拒不按照法律规定落实停限产措施的涉气企业,进行顶格处罚,并责令停产整改;加强督导巡查。廊坊开发区大气办督导组对区内停限产企业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监管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责任部门进行督导整改,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交党政办绩效考核办公室和纪工委进行督办整改。

●市建设局:用电子眼看住工地扬尘

减少扬尘。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施工现场集中堆放的土方和裸露场地采取严密苫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长期不开工的裸土采用绿化措施,土方开挖和小区配套设施施工阶段的非作业面采取全面苫盖措施,施工现场出入口和场内道路进行混凝土硬化,日常保持硬化地面清洁进行湿扫作业,防止扬尘,从源头上抑制污染的产生。垃圾集中堆放并采取严密的苫盖,定时进行清理,清运时采用封闭式管道或密闭容器,严禁随意丢弃、现场焚烧和凌空抛洒,避免扬尘。

采取有效的抑尘降尘措施。现场安装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和视频监控,监管人员与项目管理人员均安装手机App,实时在线观测数值和进行远程视频监控,数值过高时立即停止作业,采取洒水等降尘抑尘措施,能够及时地掌握施工现场的第一手资料,了解扬尘产生的原因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抑尘降尘,及时遏制扬尘飞散。施工现场实施湿式作业、雾化施工,对各个工地的雾炮车、塔吊喷淋和路面喷淋等降尘抑尘设施提出明确要求,施工现场建立定时洒水清扫制度,配备专门人员执行和监督,每天洒水不少于2次,重度污染天气按预警要求增加洒水频次,使施工现场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并达到抑尘降尘标准。施工现场出入口配备车辆自动冲洗设施,保证正常使用实时对进出的车辆有效冲洗,防止车辆所携带的尘土和污泥对城市造成污染。

采用现代监管手段结合人工检查。现场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动态监控现场作业,不定期采用无人机航拍抽查,发现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减少污染产生。将相关措施标准下达给责任单位,并对现场土方覆盖所用密目网及洒水雾炮设备提出明确要求。随时、随机监督施工工地扬尘抑尘防治措施,加大巡查力度,将主城区划分八个责任片区进行昼夜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进行协调和督导改进,及时解决问题。

严格执法。严把开(复)工验收关口,严把措施落实第一关,不达到建筑工地扬尘防治“七个100%”标准的一律不予开(复)工。严格处罚措施,依照《大气污染防治法》顶格处罚,对于扬尘防治不积极、整改不达标、过程反复的工程项目,依法依规采取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不良行为记分、处罚、责令停工整治和连日连续处罚等措施。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企业,传导到一线,确保企业自觉地进行抑尘降尘,确保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有效落实。

●市交警支队:昼夜严卡污车进城

为抓好市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市交警支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采取禁行、劝返等交通管理措施,全力做好市区外围中型以上货车通行管控工作,严格落实上级部署的任务要求。

推行精细化通行证管理措施。已制定下发了市区大、中型货车通行证办理程序和管理要求,并以市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为主,深入摸排了通行需求,同步办理通行证。同时,根据市区空气质量24小时数值历史分布情况,严格限定通行路段,科学限定通行时间,实行错时、分批通行,避免集中通行造成污染累加。要求参与市区重点建设项目的中型以上货车悬挂明显标示或条幅,登记车辆信息,核发专用通行证,并实行高峰时段禁止通行管理措施,降低交通秩序干扰和空气质量影响。对于运送汽油、燃气、氧气、肉、蛋、菜、奶等货物的民生保障类大、中型货车,一律从快、优先办理通行证,避免因办理不及时引发不良社会影响。截至目前,市区已办理大、中型货车临时通行证2000余张。

持续加强市区外围和内部管控。坚持市区外围卡点24小时不间断勤务运转机制,依托交警警务室和固定岗勤、巡查警力,实现对大、中型货运车辆的市区内部严管严控,抽调支队机关、直属大队、特勤大队警力,组建夜查小分队,消除管理盲点,加大夜间市区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重点查处夜间无通行证大、中型货车,最大限度挤压违法大、中型货车的通行空间。

专项规范市区渣土车通行。针对市区重点建设项目渣土运输较为密集特征,专门召集了主城区和廊坊开发区施工单位及运输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深入阐明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调了安全、规范通行的有关要求,积极争取各单位、企业的理解支持,并对所属运输车辆进行了备案,最后,将专门制作《致渣土运输企业及驾驶人的一封信》和《渣土运输企业及驾驶人明白卡》发放到每一名驾驶人,进一步增强专题会议的措施效果。

年初至今,市区共查处大货车违反限行规定行为约1.9万起。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