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恢复传统风貌街区 还原古城风貌 传承家乡文化

2017-04-07 09:45:04 来源:廊坊日报

“京畿东安府古城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大量的文物、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留存其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廊坊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安次区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廊坊安次志》主编)刘化田说,传统风貌街区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加强保护、挖掘与利用,是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京畿东安府古城是第什里风筝小镇重点打造的特色景区之一,景区由廊坊市元辰集团下属的廊坊市元辰丰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建设和运营。

近日,记者跟随元辰丰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东安府古城原址实地探访,并找到当地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让他们回忆当年的古城。他们说:“安次县治曾历经古县、石梁城、常道城、耿就桥、崧州城、旧州6次迁徙。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因浑河(永定河)水患,其治所从旧州迁到常伯乡张李店(今光荣村)。1950年2月,因永定河水灾多年积淤,县城治所从光荣村迁到廊坊镇。”

毋庸置疑,传统风貌街区是各时代百姓生活与历史长河交汇的坐标,是城市的“名片”。

元辰丰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京畿东安府古城文化旅游区占地38公顷,依据古城的总体布局和建筑形态,结合现代设计手法和传统建筑艺术,以明清建筑为主体,形成了具有四座城门、四座角楼、一座月城的城池规模;内设古城城墙、城门、官廨、庙宇、廛市、民居等建筑。打造古城新八景:双阁凌云(文昌阁与魁楼)、谯门晓钟(县衙)、月城夕照(瓮城)、文庙清泉(文庙)、黄龙盘城(土城墙)、廛市新貌(商业街)、里巷晴雪(街巷)、茹古涵今(金台书院)。

在文化旅游方面,提取“吃、住、学、游、购、娱”六项,作为京畿东安府古城文化旅游区的主要内容。通过“城池文化、民族文化、民俗特产、饮食文化、街巷文化、休闲体验”六大主题,带动文化体验、餐饮购物、民居休闲三大旅游线路,最终形成一个集文化休闲、民俗体验、市井消费、主题游乐、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项目,拟投资20亿元。

据了解,古安次历史久远,在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安次汉朝初年置县,县治在今古县村,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元辰丰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景区开发打造的过程中切实加强对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利用、弘扬,加强文化整理和研究,把历史文脉有机融入城乡风貌中,让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和谐共生,让历史文脉绵延相传。

虽任重道远,但路在脚下,元辰已经启程。让我们共同期待京畿东安府古城再现。(记者 刘磊)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