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36个人的大学梦

2017-04-06 09:48:58 来源:廊坊日报

3月29日晚上,在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宿舍内,张朋朋正一脸严肃地打着电话:“现在就是要好好学习,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我知道,哥,我一定会考上理想的大学!”电话那头的女孩儿是一个名叫程慧欣的高中生,家住承德,也是张朋朋帮助了6年的“妹妹”。当问及事情的缘由,张朋朋满脸笑容:“这件事要从刚上大学时说起……”

一次特殊的班会

张朋朋今年28岁,是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一名员工,6年来,他和大学同学坚持资助承德市一名贫困学生,进行着一场关于“大学梦”的爱心接力。

“同学们,如果你们决定加入志愿活动,就要一直坚持下去,不能中途放弃。”2011年的一天,河北工业大学机械设计10级1班的班会上,辅导员段老师一脸严肃地说道。

这次班会的主题是号召同学们加入学校“一对一帮扶”青年志愿者活动,资助一名叫程慧欣的女孩儿完成学业。程慧欣家住承德市围场县水泉村,当时正读小学四年级,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家里为了给爷爷奶奶治病导致经济困难,母亲也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父亲在家务农,加上需要照顾精神有些问题的叔叔,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步履维艰,慧欣面临辍学困境。听完介绍,35名同学全部加入到志愿帮扶活动中。自此,大家有了一个共同的“妹妹”——慧欣。

“当时也没有多想,就觉得这件事挺有意义,自己也应该出一份力。”张朋朋说。志愿活动启动后,张朋朋和同学每个月都会主动拿出自己的那部分资助费用交到班里,两年的时间里从没有间断过。

一个成长的大学梦

2013年7月,暑假刚开始,学校组织学生到慧欣家里“探亲”,这是张朋朋两年来第一次见到“妹妹”慧欣。

“第一次到慧欣家,感触最深的就是她家的情况比我想象中要困难得多。”这是张朋朋对慧欣家的第一印象,4间土坯房是一家5口人全部的生活空间,院子里还有一个牛棚。在张朋朋看来,慧欣活泼懂事,会主动帮着妈妈做家务。“给人的感觉是她很外向,但还是能感觉到她内心的脆弱。”与慧欣面对面交流接触后,张朋朋对这个“妹妹”有了更多了解,也更坚定了他帮助慧欣的决心。

也是在这一年,已经是大三学生的张朋朋当选为班长,接过了这根爱心接力棒,除了负责定期组织同学捐助资金外,他还会时常通过电话与慧欣保持联系,关心慧欣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2014年6月,张朋朋第二次来到慧欣家,慧欣已经顺利升入初中学习。期末考试成绩刚刚公布,慧欣考得并不理想。张朋朋拿起试卷看过后,向小慧欣询问答题思路,帮她分析错题原因,“主要还是马虎造成的,以后可要认真仔细。”慧欣点了点头。

第二次考试如期而至,慧欣获得了班里的“学习进步奖”。

第一次中考失利,一向好强的慧欣心里五味杂陈。张朋朋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和慧欣取得联系,用自己的学习经历鼓励她复读一年。第二年,慧欣终于提高了分数,顺利考入高中。

“我要和朋朋哥考入同一所大学。”一颗梦想的种子在慧欣的心底生根发芽,“考上大学走出去”也成为慧欣和35个哥哥姐姐共同的梦想。

一场爱心接力

承德市围场县水泉村距离廊坊400公里,从廊坊出发要先到天津坐火车,再换乘两趟汽车,周转近20个小时。然而,这条“折腾”的路张朋朋一走就是4年,从没有间断过。

2016年国庆节期间,张朋朋和女朋友又一次走上了去往承德的“探亲之路”。毕业3年来,这位“老班长”依然像在校期间一样定期组织大家捐款,而且每年都要去承德看望慧欣一家人。

“这是班里同学的1500元钱,这1000元钱是我自己拿的。慧欣正是用钱的时候。”接过张朋朋递过来的钱,慧欣的父亲程义数度哽咽:“慧欣一直将张朋朋当成哥哥看待,非常感谢朋朋和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家里再苦再难也要让慧欣走出大山。”

张朋朋的大学同学曹然说,班里同学毕业多年来仍然联系频繁,慧欣是纽带。作为班长,张朋朋一直牵头组织大家帮助慧欣并坚持到现在,这也是大家一直没有放弃的重要原因。“全班三十多个同学分布在天南海北,张朋朋每年都会代同学去慧欣家中看望,是个有责任感的好班长、好兄长。”曹然说。

谈到张朋朋的善举,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翱坦言很吃惊,但又在情理之中。王翱介绍,张朋朋在公司里是一名优秀青年员工,作为公司起重机械制造部发货班的“大学生班长”,他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一线工作经验结合起来,形成了一套成熟有效的“张朋朋装车方案”,在车间一线推广。

“张朋朋有担当、有作为,是公司青年员工的典型代表。要号召全体员工向他学习,让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不断传播。公司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也在积极准备加入到张朋朋的爱心行动中,让爱心接力继续下去。”王翱说。

(本报记者 陈正 本报通讯员 刘陆彬 王艳 李文雷 )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