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2月份我市CPI 同环比涨幅均有所下降

2017-03-30 10:21:23 来源:廊坊日报

3月1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廊坊调查队获悉,2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环比下降0.4%。

从环比看,2月份,我市CPI环比下降0.4%,较1月份下降1.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主要是受鲜活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影响。一是春节过后鲜活食品价格有所回落,鸡蛋、鲜菜、奶类价格环比分别下降9.4%、5.8%和1.8%,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23个百分点。二是春节假日影响消退,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32.8%和15.9%,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27个百分点。三是务工人员陆续返城,春节期间涨价的部分服务价格有所回落,车辆修理与保养、家政服务、美发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0.1%、9.3%和2.6%,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05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2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0.8%,较1月份下降1.4个百分点。一是随着春节后市场恢复正常营业,蔬菜上市量逐渐增加,整体供应相对充足,加之北方气温回暖,有利于蔬菜生产、采摘及运输,流通成本相应减少,蔬菜价格呈量足价降态势。2月份,蔬菜价格同比下降18.7%,影响CPI下降约0.57个百分点。二是鲜果价格仍维持高位,同比上涨2.5%,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受南方产区减产影响,今年春节期间,橘子供应量减少,水果市场开始进入“断档期”。在青黄不接状态下,随着批发到零售各环节存货量的减少,短期内水果价格或维持高位运行。三是猪肉价格稳中有降。受节日效应减弱影响,春节后生猪收购价格较节前小幅下降,加之节前餐饮企业备货及终端消费仍有一定剩余,尚未完全消化,导致猪肉价格上涨空间有限。2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记者 刘艳芳 通讯员 吴冬)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