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大气办明察暗访发现三区多处污染问题

2017-03-23 11:15:55 来源:廊坊日报

针对各类工地防尘抑尘措施落实、小散乱污和VOCs排放企业关停、治理、取缔不到位等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带来的严重危害,近一时期,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多次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会议上提出严肃要求,市大气办、市环保局、市建设局、市公安局反复督导部署,但经近日市大气办、PM2.5专家组和相关责任部门明察暗访,仍发现诸多污染问题。

据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在市三区明察暗访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六个方面:一是一些企业违法开工。特别是被三区列入小散乱污和VOCs排放的一些企业,明知违法,仍顶风作案,故意排污。二是对一些应关停取缔企业采取措施松软。对本应该立即关停取缔的企业有的只是口头告知,不采取“三断两清”措施,导致拖着干、偷着干,执法很不严肃。三是对一些应先停产治理的VOCs排放企业故意放纵。有的一边生产一边治理,有的真生产软治理,违规放低治理标准,以期蒙混过关,导致国家和省市的要求成为儿戏。更有甚者,在环保部督查组发现相关违法排污问题后,正值整改期间仍不依法停产整治。四是一些工地扬尘治理玩花活儿。白天不干晚上干,有人查时就抑尘,没人查时就放纵扬尘,管理上有很大缺陷。五是执法不利、打击不利。有的地方和责任单位片面强调工作中的困难,没有形成真抓实干、严肃落实上级要求和法规要求的良好氛围。六是大气办工作有些偏软,对发现的问题通报批评缺乏力度,对此轮重污染应急技术指导有失误之处。市大气办接受市领导批评正在整改。

针对上述问题,3月22日,市大气办、市环保局、PM2.5专家组,根据市领导突击暗访的要求,对三区内小散乱污企业、排放VOCs应停未停企业、无油烟净化装置或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饭店进行明查暗访,共抽查近期发生过问题的企业25家。其中广阳区存在问题9处,分别为:四川家常菜、重庆饭庄、张余烧烤店、黑龙江饺子馆、黔贵坊饭店、意达门窗、达永胜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睿合广告、廊坊广阳木业有限公司。安次区存在问题企业6处,分别为:阡陌烧烤、文龙涮烤吧、宾墨造纸厂、众诚彩印、景华覆膜厂、兴廊不干胶印刷。廊坊开发区存在问题4处,分别为:云鹏道综合市场室外烧烤、利中彩广告有限公司、兴兴纸箱厂、诺维汽车内饰件(中国)有限公司。新世纪步行街存在问题6处,分别为:王家小馆分店、香万里瓦罐煨菜、早时快餐、早点米线、早点烧饼快餐、晏记凉皮快餐店。

检查时发现其中11家企业仍在顶风作案:

广阳区北尖塔村廊坊市广阳木业有限公司,粉粹木头时粉尘没有收集处理设施,粉尘直排,并存在生物质燃烧问题。

安次区于常甫村景华覆膜厂,该企业在废气处理设备还没有安装到位的情况下仍在生产作业,无序排放。

廊坊开发区麻营村兴兴纸箱厂,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作业,且经查,该企业无环评手续、无环保设备,切割工序产生的粉尘无任何收集处理设施,产生的粉尘直接排放,印刷工序处于停产状态,但也无任何环保处理设施。

廊坊开发区麻营村利中彩广告有限公司,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作业,且经查,该企业无环评手续、无环保设备,违法排污多年,喷涂工序产生的大气污染物通过排风扇直接排放。

廊坊开发区诺维汽车内饰件(中国)有限公司,喷漆操作车间产生的废气经活性炭+水帘处理后只能达到一般的吸收效果,该企业负责人称正在准备设备升级改造。

步行街6家饭店仍未启动治理,违法排污。

针对上述小散乱污企业存在的问题,PM2.5专家组杨朴介绍,VOCs和烟气排放,对人体的中枢神经及大脑包括神经系统造成直接的影响,对未成年人的上呼吸道影响更为严重。同时,排放到大气中的VOCs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时会生成多种对人体有毒有害的致癌物质。

“今天检查的多家VOCs排放企业,车间里直接操作的工人没有防护措施,没有戴防毒面具,也没有穿防护服,人体直接暴露在VOCs浓度比较大的环境中会引起一些急性中毒、过敏的反应,如:身上起红点或是上呼吸道不畅,周边居民因长时间接触VOCs浓度较高的空气,会比其他区域的群众更易患一些上呼吸道疾病,例如:咳嗽或者是咽炎。”杨朴说。

“一个合法规范的企业,要有合法的环保手续和有效的治污设施,这几家企业明显是在违法排污,应立即停止生产,并按照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罚。”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刘绍松说。

另外,市大气办、市环保局、PM2.5专家组当天还发现桐万路与银河北路交口附近,一处7万平方米的弃土区处于我市上风口,经查该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道路清扫垃圾随意堆放且裸露堆土场地无任何苫盖措施。将责令相关单位对此进行处置。(记者 李新苓)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