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2016年度感动廊坊十大人物 候选及简介

2017-03-20 14:52:15 来源:廊坊日报

1、陈悦:努力不停歇 无声也精彩

永清听力残疾人陈悦43岁开始学习绘画,主攻工笔国画,现为永清益昌画院画师、市委老干部局书画研究会会员。她的作品多次获奖,多件作品被有关部门收录编入画集。

很快,陈悦在业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几年下来,陈悦获奖无数。她是一个勤奋的人,有着自己的梦想。在通往艺术巅峰的道路上,她永不停歇,坚定不移地向着心中的目标阔步前行……

2、董佳音:爱心献聋哑 殷殷特教情

今年33岁的董佳音是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已经在特教学校工作了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她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爱心在听障孩子的世界奉献青春和汗水。

作为特校的一名舞蹈教师,董佳音和这些听障孩子一路风尘一路歌。每上一次舞蹈课,每教一个动作,她都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为学生示范,纠正动作。往往教一个动作,学生练习十遍,她却要反反复复教上百遍。学生虽然听不见,但她总用最大的声音喊,为的是让有听力残疾的孩子听到声音,让没有听力的孩子看懂口型。为了让孩子感受到节拍,董佳音在教学过程中会不断地用脚跺地板,舞蹈鞋的鞋跟都不知道坏了多少。

3、柴宇:热心女税官 奉献正能量

柴宇是广阳区地税局一名普通职工。生活中,她孝待长辈;工作中,她兢兢业业。都说柴宇是一位美女,但她的美,不仅体现在外表上,更体现在做当代有为青年的人生价值观上;她的美,蕴含的是信念、道德、好品质;她的美,展现的是进取、奉献的正能量。

工作中,她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在利用QQ群服务纳税人的基础上,在全市地税系统首推微信服务平台,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她和单位的姐妹们还一起组成了“地税妈妈”爱心团队,经常去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用爱心伴随孩子快乐成长。

4、侯建良:坚持施小善 温暖身边人

侯建良是国网冀北大城县供电有限公司城区供电所职工,在为千家万户输送光明的同时,胸怀大爱,扶贫助困。侯建良长期帮扶辖区困难用户李志地一家,护送其病重孩子就医,利用抄表收费机会探望老人,自己掏钱让原本以咸菜条为主打菜的一家人吃上时令鲜蔬和肉……他用心、用爱、用行动温暖了一家人。

多年来,侯建良除了帮扶李志地老人一家,还用爱心温暖着身边人。为灾区、为贫困职工捐过多少款,他没有记录过;为孤寡老人排忧解难,给老人们带去了多少欢乐,他没有记载过;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他没有统计过……侯建良说,他将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5、张侠:社区当家人 真情暖民心

一次次串门入户、一次次了解居民所想,无论是大事小情,家家常有她的身影。她就是三河市福鼎庄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侠。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张侠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一些在别人眼中就像芝麻绿豆般的小事,但正因为这些小事,点亮了每个社区居民的心,也树立了“社区当家人”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形象。

6、滑振富:诚信赢市场 真诚待员工

滑振富是争荣股份公司董事长。在滑振富的带领下,如今的争荣企业已今非昔比。资产规模过亿元,厂区占地70亩,具有成熟的传统酿造技术和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主要产品周边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在调味品发展的基础上,他恢复白酒酿造,在四川建立基酒酿造基地,生产争荣浓香型系列白酒。

滑振富和他的争荣企业,以诚实守信的理念,赢得了好名声,而这种好名声也带来了好效益。

7、何金英:教研追梦人 学生暖心人

何金英是市第六中学一名语文教师。30年来,她一直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她把人生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自己的学生,也献给了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2009年,何金英获广阳区首届区长特别荣誉奖,成为教研路上的追梦人。

为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方法,何老师不忘给自己充电,不放弃任何一个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在学生眼中,何老师是教师,但她更是一本益于学生成长的教科书。

8、赵鹏:为救重病人 昏厥在岗位

2015年12月24日,中国石油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赵鹏抢救完一位胸腺瘤切除术后危重病人,突发昏厥,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十多天来,多名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救治,脱离危险,赵鹏却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赵鹏说:“习惯了。当时也没有感觉到累,因为神经一直都绷着。看到病人好转后,就觉得自己身体突然间被抽空了,之后的事情就记不清了。”

9、刘桂艳:基层护理员 照亮老人心

刘桂艳是大厂县农村中心敬老院一名优秀的护理员,她有如一束璀璨的阳光,照亮老人的世界。十几年如一日,她始终坚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以为孤寡老人尽孝道为己任”的工作理念,在平凡的工作中,用真诚传递孝道,用爱心铸就平凡中的不平凡。

刘桂艳根据老人不同的兴趣爱好和身体健康情况,积极组织老人参加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让孤寡老人找到家的温暖。针对失能老人,她陪老人拉家常、聊天,为他们剪指甲,她的贴心温暖了老人的心;针对半失能老人,积极组织他们唱歌、下棋,让老人身心愉悦……

10、杨明章:德育工作者 博爱先行人

杨明章,大城一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2012年被评为河北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2015年11月被推荐为“善行河北,立德树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巡讲团成员。

2015年5月,杨明章发起成立了燃灯者读书会,创办了燃灯者公益书屋,本着“点亮自己,照亮他人,自度度他,修己达人”的宗旨,全力推动大城全民阅读。目前,读书会有会员600余人,书屋有图书3200余册。

11、董茂霞:

扎根三尺讲台 守望学生成长

1998年大学毕业后,董茂霞成为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乡村中学的一名教师。任教多年,她扎根于三尺讲台,她将家庭搁置一旁无怨无悔,她更像老黄牛一般,埋头苦干而不知疲倦。在董茂霞心里,不是只有惊天的伟业才令人震撼,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同样令人感动。

作为教师,她定位好自己的角色,以一个平凡教育工作者的诚挚,以身作则。她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在学生和同事心中,树立威信和形象。

12、刘瑞民:廊坊好男儿 献血为公益

刘瑞民是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队长。从1995年开始献血至今,刘瑞民服务工时已达1720小时,累计献血4400毫升、血小板209份,合计46200毫升血液,相当于全身总血量的10倍。

刘瑞民是我市为数不多的五星级无偿献血志愿者,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他的带动下,他的爱人也开始无偿献血。没有宏大的人生理想,只是一句简单的“能帮助更多的人活下来”,他便坚持了许多年。

13、缑建辉:发展老技艺 教授为传承

广阳区九州镇南汉村南汉建辉工艺品厂的经营者叫缑建辉,17岁入行,与“漆活”打了半辈子交道,师从擅长彩绘雕填戗金技艺的名师缑希军。2015年,缑建辉被授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雕填漆器类)”称号。

“如今,雕填只停留在收藏和装饰层面,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把它转化成一件商品走入寻常百姓家。”缑建辉说,希望漆器手艺可以在他手中延续。“文化产品靠个人很难形成规模,传承和发展也存在诸多问题。希望相关部门重视本土文化产业,将南汉村的仿古工艺做成产业链,带动廊坊文化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14、刘午华:让生命延续 让爱心升华

今年39岁的刘午华是市第二中学一名地理教师。2006年6月6日,热心公益的她在市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中报名留下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我做的这件事情,其实没有那么伟大。”每当别人称赞她的勇气和爱心时,她总是这样说,“能够配型成功很不容易,碰上这么小概率的事情,就是缘分。我相信大多数人碰上这样的事情都会伸出援手。”

15、何滨:苦练基本功 无愧于警徽

他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人”;他是儿子心中穿上警服指挥交通的真汉子;他是群众眼中的“活地图”。他就是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何滨。

何滨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做着每一个交警都应该做的事情。工作中,我无怨无悔,我的行动要无愧于头上的警徽!”

16、石宝芝:以倾情付出 换温馨满堂

石宝芝是安次区兴安街社区居民,今年58岁。多年来,她悉心服侍瘫痪的婆婆,照顾患病未愈的丈夫,每天清晨5点起床,陀螺般忙到深夜11点,连午休时间都没有。而她的家庭却因和睦广受邻里赞誉。

17、赵瑞艳:创新女交警 业务带头人

赵瑞艳是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一名民警,被誉为车管所“创新带头人”。参加工作23年来,她虚心学习、精心钻研,摸索出汽车4S店“零警力”办公模式,既解决了警力不足现状,又极大方便了群众注册上牌。工作中,她连续推出了远程办理、预约办理、社会办理、就近办理等“六办理”惠民管理措施,网上车管所、廊坊车管微信、“2-110-122”车管业务咨询、EMS邮政速递等便民措施也一一结出丰硕果实。

18、梁天文:长征共风雨 苦寻恩人后

1922年,梁天文出生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枣林镇。13岁参加了童子团,结识恩人杨朝礼政委。童子团解散后,梁天文被分配到31军92师给杨政委当勤务员,负责政委的饮食起居。杨政委待梁天文如自己的孩子一般,二人同甘苦、共进退。

梁天文在小女儿的陪同下走进央视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栏目,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帮助自己实现梦想。

节目播出后,节目组最终找到了杨朝礼烈士的侄孙女,并将其带到梁天文家中拜访,二人相拥而泣。“见到你,就像见到我的孩子一样。”梁天文拉着杨朝礼侄孙女的手说,有生之年,他一定带着自己的孩子和杨政委的后人,一起到甘肃祭奠他。

19、徐文凯:写地方史志 展文人风采

大城县退休干部徐文凯今年81岁,历时一年半为乡村编纂志书《东阜村志》。除编写村志、校志,编纂养生书籍外,徐文凯撰写的《徐氏家史概略》、编著出版的《大城诗词撷英》及创作的散文和诗歌,在省、市、县级报刊杂志上发表。

20、荣永利:农民有大爱 勤谨为公益

荣永利出生于永清县别古庄村。不论多苦多难,荣永利从没想过放弃,靠着自己的坚持和勤劳,生意越做越大,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努力帮助别人实现梦想。他连续多年坚持给村里的学校捐书,帮助贫困学生;自掏腰包修路、修下水道;事业有成后又连续多年在节日慰问环卫工人……

21、贾兵兵 刘佳伟:

一条爱心路 往返行8年

贾兵兵与刘佳伟是霸州至大城长途客运专线的客车司机。8年来,两人爱心接力,免费搭载患尿毒症长期透析的朱猛辉和他的妻子,被当地人传为美谈。

车票从最初的5元涨到了9元,一周3次,8年来,贾兵兵和刘佳伟共免去朱猛辉与爱人近两万元车费。如今,朱猛辉与贾兵兵、刘佳伟早已成了好朋友,逢年过节他们都会相互问候,偶尔也聊聊天。

现在,朱猛辉依旧每周二、四、六往返于家与医院之间,他与两名爱心司机的故事仍在延续。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