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养老方式有选择 晚年生活欢乐多

2017-03-17 10:09:18 来源:廊坊日报

新泰长者康护服务之家的服务人员在与入住老人交流。(资料片)

每天上午,家住龙河盛都社区的张素青老人都准时走进位于社区北部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或与老朋友下棋、打乒乓球,或在服务人员的指导下做理疗、健身。时至中午,如果不想回家做饭,他就和几位老伙伴儿一起在这儿就餐。“近几年,廊坊养老事业发展形势特别好,老年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晚年生活很幸福。”他说。

很多老人与张素青有同感。自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养老事业发展,不仅加大资金投入,而且充分考虑百姓诉求,积极拓展养老方式,在日间照料服务基础上,陆续推出其它养老方式,为老人提供多种选择。

去年年初,我市建成首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奥韵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开启了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该中心采用民建公助形式,由广阳区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合作对象为万平医院。广阳区政府根据需求采购康复设备,在不改变政府对设备拥有所有权的基础上,将使用权转给该中心,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效益。政府还根据该中心运营效绩,在规范考核的基础上,每年为每张床位补贴2000元运营资金。同时,帮助该中心打通医保报销环节,引导其突出公益性,以符合辖区居民收入标准的价格为入住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

66岁的路殿兴是这一机构的受益者。去年4月份,他因脑血栓后遗症入住此处,在专业人员的护理下,两个月后就能独立行走。他告诉记者,在家休养时,自己能懒就懒,活动能力越来越差。在这里,有专业人士制定训练计划,且严格督促训练,身体恢复程度出乎意料。“边养老边治疗,少了很多麻烦,且收费合理,还能参与医保报销,可以承受!”路殿兴说。

截至目前,该中心入住老人百余人,预约老人达300人。

去年10月份,我市又以民办公助形式建成“新泰长者康护服务之家”(下简称“服务之家”)。其特点是建于居民区内,距离各位入住老人的家都不远,方便其家人随时探望,让老人既可享受到专业服务,又不缺少亲情的温暖;服务价格的制定受政府部门指导、监督,符合居民收入水平。此养老方式一经推出,便颇受老人青睐。截至目前,该机构30张床位已全部住满。

今年85岁的刘启云老人10多年前患脑血栓,出院后一直需要坐轮椅进出。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她的康复及饮食起居都由家人轮流照料。去年,经过反复考虑,她让家人把自己送到了这里。“孩子们都挺孝顺,但看着他们整天既要照顾我,又要忙工作,心里真不落忍。到这里来养老,一可以给孩子们减轻负担,二可以接受更专业的康复治疗,三可以有很多同龄人相伴,少了寂寞,多了充实!”说起在服务之家的生活,老人眼角眉梢都透着笑意,“这里设施不错,服务人员素质也很高,饮食更是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口味特点及营养需求,大伙儿都挺满意。最重要的是,它设在居民区里,到这儿来养老的多是本小区和附近小区的老人,大伙儿离家都很近,和家人见面特方便!”

“生活在廊坊的老人很幸福。”与刘启云同住服务之家的刘淑珍说,“老人过得舒心,家庭就会温馨,社会也会因此更加稳定、和谐。咱们廊坊养老事业的顺利发展,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这正是廊坊建强市、走前列的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