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新廊坊:翠荫锦绣染明珠

2017-03-15 09:34:19 来源:廊坊日报

 

廊坊市文化公园。(资料片) 本报记者 卢锋 摄

砥砺前行中,生态之美、发展之美绽放在廊坊这颗“京津走廊上的明珠”。

如果你翱翔蓝天,俯瞰廊坊大地,满眼是绿。

如果你回眸过去,细品廊坊发展主色调,仍然是绿。

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圆满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2016年空气质量排名退出全国“倒排前十”;

推进水环境治理,恢复湿地8.96万亩;

大力推进植树增绿,五年累计植树造林195.7万亩,京畿明珠翠色环绕;

“感动廊坊十大新闻人物”、“廊坊环保人”……新时期“最美廊坊人”的时代精神激发出人们鼓足干劲的内生动力。

回溯廊坊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之路,我们看到,绿色发展是时代的大潮主流,也是廊坊人民从自发到自觉的共识,更是支撑城市持续发展的主基调。

绿色动力——释放生态红利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廊坊经济社会迈上了新台阶。数据统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351亿元增至2016年的2706.3亿元,综合实力跻身全省“第一梯队”。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廊坊交上了一份不俗的“绿色发展”成绩单。

2015年,“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获批省级高新区,首批7个项目开工建设;京冀通航产业园、大兴固安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项目签约;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成功签约项目37项,总投资达1685亿元……数据统计,在实施建设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中,有35%以上为京津产业转移项目。

近年来,廊坊努力把生态环境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新优势,找到了加快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快捷路径。

骄人的成绩让廊坊自豪。但放眼全国,对标先进,廊坊意识到,这样的成绩远远不够。

省委书记赵克志对廊坊寄予厚望:希望廊坊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围绕这一期望,2016年,廊坊有了清晰的发展路径:以建设京津冀绿色生态带为目标,把绿色环保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各环节,打造绿色生态环境、构建绿色环保产业体系、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全民携手打造绿色环保生态高地,引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绿色行动——展现蓝天碧树

绿色发展,数据为证。“十二五”期间,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近三年来全市财政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3.6亿元。深入开展“蓝天行动”,全面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PM10、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25.5%和22.7%。

2016年年初,面对中央出台的史上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河北省“十三五”环境保护的指标任务,市委、市政府更是发出了“廊坊市2016年空气质量改善状况要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退出‘倒排前十’的决战号令”。

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细化任务攻坚,撸起袖子加油干。据环保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年廊坊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08天(一级天数31天),达标率为56.8%。PM10(112μg/m3)、PM2.5(66μg/m3)、SO2(18μg/m3)浓度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18.2%、22.4%、25.0%。 PM2.5下降率位居京津冀地区之首。我市以倒排第12名的成绩完成了退出“倒排前十”的目标任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构筑绿色屏障,还要从地上植绿着力。近年来,廊坊启动“两年大提升,创建森林城”活动,大力开展春季造林提升行动,实施重要交通节点绿化、廊道绿化、连片造林等重点工程,全市铁路、国省干道、主要河道以及“精品线”绿化实现闭合。

造林绿化造福社会、荫及后人,廊坊已经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廊坊大地植树造林热情空前高涨,实现家园美丽、生态美好、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梦想指日可待。

绿色生活——共建美好家园

“没特殊情况我都不开车,坐公交方便又环保。”在金桥小区站牌前等车的魏莉说。为进一步满足城市环境提升的需要,廊坊进一步加快公交车辆升级换代,目前已经实现了绿色环保公交车城区全覆盖。

当前,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正积极融入“绿色化”潮流,践行着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消费生活方式。

城市积极倡导绿色生活,农村也渴望自然和谐的绿色生活。

走在永清县辛屯村的街道上,放眼望去,排排民居粉刷一新,房前屋后草木繁茂。走进村民家的小院,只见院里收拾得干净整洁,厕所安装了冲水马桶,房间内物品摆放井井有条……

廊坊借势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全域推进“四清”、改厕和街院绿化等重点项目。突出抓好290个省级重点村环境提升,带动全市3220个村街全面开展“四清”整治。如今,在这些村庄,街道上、家门口的露天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自家院子里的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双瓮漏斗式厕所,甚至是具有完整上下水道系统及污水处理设施的水冲式厕所。

看今日之廊坊,草木葱茏,满眼绿色。这京津走廊上的“璀璨明珠”,带给人们“城在林中建,人在园中游”的独特韵味。(本报记者 葛雪梅)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