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于群率领文化部考察组到廊坊进行调研

2017-03-15 09:16:04 来源:廊坊日报

3月14日,国家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率领文化部考察组到我市,就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市委书记冯韶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曦,副市长张春燕,市政协副主席王玉锁参加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在廊期间,文化部考察组先后来到大厂影视产业园、大厂文创产业基地、香河第一城中信国安创客基地、国华影视基地和廊坊开发区新绎文博馆、新绎音乐剧排练中心等,详细了解我市主动承接文化产业转移、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情况,对廊坊抢抓机遇、强力推进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着力培育打造文化产业新业态给予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曦介绍了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大厂影视产业园、新奥集团、大厂文创产业基地、乐聪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壹佰剧院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三河茗文化卡通有限公司、中信国安第一城投资有限公司介绍了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并就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于群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廊坊近年来顺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和群众文化需求,以强烈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情怀,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倍感振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希望廊坊进一步抢抓机遇、深挖潜力、补齐短板,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文化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承接京津文化产业转移,着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品牌,力争文化产业实现率先发展、走在河北前列。

于群强调,发展壮大文化产业,需要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速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更是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形势催人。相关政府部门要紧紧抓住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主动对接京津、融入京津,借势借力助推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努力在改进文化市场管理、加强文化法制环境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方面实现突破;要进一步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掌握文化产业发展真实情况和翔实数据,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在高层次文化人才的引进、培养、梯队建设上下足功夫,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冯韶慧表示,廊坊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功能区,是京津发展主轴上的核心节点城市,这样的区位决定我们必须以绿色高端为产业特色,积极承接京津文化产业和资源转移,全面构筑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近年来,廊坊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重要抓手,摆放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有力推动了全市文化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希望文化部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研究编制中,更多考虑廊坊文化产业的发展优势、京津廊文化发展的协同优势,把推动廊坊文化产业发展摆放在重要位置,全力建设打破行政壁垒、共享政策红利、加速产业转移的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我们将进一步做优做强营商环境,积极承接京津文化产业转移,全力吸引高层次文化人才,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过程中,推动廊坊文化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记者 刘杰)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