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离开大陆68年,台湾八旬老人大陆寻亲

2017-03-14 09:59:00 来源:廊坊日报

近日,记者在一个帮助老兵寻亲的微信群收到台湾铁路物流部门退休干部杨传人先生大陆寻亲的求助帖,他替母亲赵润华寻找原籍霸州信安的外公赵璧斋下落及原籍永清的外婆亲人情况。3月10日,《廊坊都市报》刊发《离开大陆68年,台湾八旬老人大陆寻亲:亲人,你们在哪里?》一稿,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很多读者、网友加入到寻亲行列。

3月12日,记者接到线索,霸州市信安镇高桥村村民尚国栋、尚国柱哥俩称是赵璧斋家族后人,父亲寻找自己大伯赵璧斋一家人多年未果。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悲欢离合?记者进行深入调查走访,倾听知情人的讲述。

离开大陆68年的台湾老人思乡浓:“亲人,你们在哪里?”

今年55岁的杨传人介绍,他的母亲叫赵润华,今年已经86岁,定居台北市。今年2月,老人看到中央电视台公益寻亲栏目《等着我》一期节目,引起她的思乡情结,想了却自己多年的心愿,寻找大陆的亲人。

赵润华的父亲原名赵凤麟,字璧斋,清朝末年出生于霸县信安镇。早年在信安城东经营慎德堂店铺生意。自保定军校第六期、空军南苑航空学校第四期毕业后,成为一名飞行员,后从事国军空军机场选址、建设、调度、保安等重要工作。

1936年1月至1938年初,先后担任汉中飞行场场长、汉中航空站站长;1938年4月,任郴州飞行场场长。以后,赵璧斋到成都受训,又被派往重庆,任空军招生办事处主任。抗战胜利后因故退伍。

赵润华的母亲韩亚云,又名韩正霞,清朝末年出生于永清双营镇。韩亚云有一个表弟叫任文林,在永清县城开义盛堂福记棉布庄。

赵润华的哥哥赵润民,又名赵德,曾任国军空军第五区司令部总务。

1949年,赵润民带着母亲韩亚云与妹妹赵润华跟随国民党去往台湾,一家人与留在大陆的赵璧斋失去联系。

赵润华谈到,小时候,父母常跟她介绍廊坊情况。哥哥赵润民比她大15岁,早年曾在一个中学读书。当时信安镇商业繁华,赵家经营各种生意,也做粮食买卖。 后来,赵璧斋奉命南下汉中修飞机场,一家自此离开河北

“我外婆韩亚云、舅舅赵润民在台湾先后去世,估计外公也不在世了。我妈上了年纪,思乡情结越来越浓,她就是想找到外公外婆在家乡的亲人,争取在有生之年来大陆看看……我们兄弟都非常支持她。”杨传人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说。

老人侄儿信安镇现身,父亲生前寻找台湾亲人多年未果

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李勇等获知杨传人的求助信息,专门为其建了一个协助台胞廊坊寻亲工作群。连日来,不断有志愿者提供线索帮忙寻找。

在大家努力下,首先从档案材料中找到相关信息,如赵璧斋就读保定军校六期,赵璧斋当年的通讯地址是“北平霸县城东信安慎德堂。”“1935年9月7日,赵璧斋任空军少尉。”

《廊坊都市报》关注后,很快有志愿者提供线索,称霸州信安出现疑似赵璧斋家族后人。

3月12日上午,记者赶到霸州市信安镇高桥村尚国柱家进行核实。尚国柱、尚国栋与原村党支部书记王子运一起向记者介绍情况,并提供家人保存的老照片及尚国柱父亲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寻亲时写下的家族信息。

尚国柱父亲手写的一份寻亲材料上写着:“大伯:赵凤林,号璧斋,乳名贺臣,现年约90岁以上。大娘:现年约90岁以上。大哥:赵国民,现年七十岁左右。大伯大娘和大哥等是四九年去台湾的,至今未有音信往来。大陆你的侄儿全家盼望早日与亲人取得联系。1994年7月20日”,并附有三张老照片。

“当时,父亲想将这封信寄给中央广播电台《天涯共此时》栏目,请其帮忙寻找赵璧斋一家。因为没联系上,信没寄出……父亲去世后,就保留在我手中。”尚国栋说。

据了解,尚国栋的父亲原名赵再民,1937年出生,后改名尚焕明,2012年10月去世。

王子运今年68岁,担任高桥村村干部30余年。他谈到,新中国成立后,尚焕明在生产队(村委会)担任会计近50年,经常跟王子运谈自己的身世。尚焕明原住信安镇团街口,父亲叫赵凤周,1908年出生,1940年去世。赵凤周兄弟四个,老大赵凤林,老二、老四情况不详……在赵再民三岁那年,信安闹水灾,赵凤周家庭陷入困顿,他将妻子尚宛如和儿子赵再民放在一条小船里随水漂流。小船漂流到高桥村,母子俩被好心村民救起。尚宛如带着赵再民在中口的娘家暂住。几年后,赵再民随母亲改嫁到高桥村,赵再民继父不久病逝,娘俩在高桥村隐居下来,赵再民随母姓改名尚焕明。至此与信安赵家失去联系。1959年尚焕明成家结婚,育两子三女。

“尚焕明特别老实,自己的身世从不跟谁说。改革开放以后,他总想寻找台湾亲人,一直以为大伯赵璧斋也去了台湾。他多次跑到信安镇探寻情况,但也没有结果。”王子运说。

血浓于水,两岸亲人相互确认

“那时没有网络,通讯也不发达,寻找台湾亲人力不从心。但他嘱咐我们想办法找到大爷下落及其后人……父亲听奶奶说大爷赵璧斋当时是国军军官,每次回家探亲总是骑着大马,很威武……看到报上刊发赵璧斋的照片,我们认为这就是我大爷!”尚国栋说。

记者随后与台北的杨传人取得联系,并将尚国栋、尚国柱哥俩保留的赵璧斋与儿子赵国民的照片、尚宛如与儿子赵再民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杨传人,请他咨询母亲赵润华。

一个小时后,杨传人回复说:“照片母亲都确认了,我们一家人都很兴奋。母亲说外公兄弟四个,他是老大, 他与老二投军抗日, 老二抗日时牺牲,另外两个好像没离开家乡。”

目前,赵璧斋去向依然是谜,赵璧斋原籍永清的妻子韩亚云家族后人还没有找到。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希望读者朋友们积极提供线索,帮两岸亲人早日团聚。

热线电话:2033923 杨传人台湾电话:886926820048(本报记者 董连辉)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