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短评:消费维权新常态 每天都是“3·15”

2017-03-14 09:53:12 来源:廊坊日报

2016年度数据分析,需要记住下面两组数据:一是全年受理投诉信息445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二是全市12315中心共受理咨询信息15456件,比上年增加8090件,同比增长109.8%。这起码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方面,新消法实施后,消费权益保护的“功力”不断升级、意识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侵害消费权益的现象与问题依然存在,消费纠纷“旧的未走、新的又来”。一句话,消费维权,形势不容乐观。

众所周知,消费是实现生产价值的最后环节。在“互联网+”时代,消费结构与消费行为还将发生更深刻的变化。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必须在法治思维中完善交易规则,依法推进消费维权,所以消费维权永远“在路上”!

消费者协会是消费者的娘家人,这就要求消协要有公正客观的工作态度,坚决抵制商家或经营者的“糖衣炮弹”,在协调处理消费纠纷时公开透明,不偏袒任何一方,不冤枉任何一方。还要主动在当地网民经常浏览的网络论坛、社区、微博微信等互动平台积极发声,宣传政策、受理投诉、回复处理意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构建消费维权新常态。

愿每一天都是“3·15”,这是民生的新关切与社会的新期待。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多措并举,切实打通监管的“中梗阻”,提高监管能力与执行力度,让监管真正硬起来,依法维护消费者的基本权益,净化整个消费环境。

(刘艳芳 )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