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2017年“书香廊坊”读书会廊坊文化沙龙开讲

2017-03-14 09:47:21 来源:廊坊日报

3月11日,“书香廊坊读书会文化沙龙2017年第一期在市图书馆继续开讲。中国作协会员、河北省作协理事、廊坊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廊坊市文联编辑部主任李铮讲的“千古名相话张华”吸引了我市众多文学爱好者参与。

张华,幽州方城人,字茂先,生于公元232年,卒于公元300年。张华为汉高祖重要谋臣张良后裔。

活动现场,李铮首先为读者解读张华。李铮说:“《晋书》用五千字的篇幅为张华做传,与之相比,《晋书·王羲之传》仅七百字,吕端在《宋史》中的传不足千字,正史历来惜墨如金,能够以五千字为一个人立传,完全能够证明张华历史地位之重要。从政绩上说,他官至司空,正是在他的大力主张和积极参与下,西晋灭掉了东吴,使三分天下归于一统,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统一。”李铮通过介绍张华的历史地位、卓著的功勋将讲座推向了高潮。

李铮还同读者们探讨了张华的书法著作《得书帖》、《时间贴》,名著《博物志》及《鹪鹩赋》、《女史箴》等名篇佳作,“张华不仅是一代文学巨匠,还颇谙武术之道,‘封城剑气’、‘龙光射牛斗之墟’等名言名句,都是对其武术见解的赞赏。”

在场的读者纷纷表示,廊坊的历史名人不容小觑,深深地激发了对廊坊历史研究的兴趣。(记者 高原)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