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

2017-03-13 09:35:24 来源:廊坊日报

 

“讲文明 爱家乡 我为创城献力量”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暨“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 携手建家园 共创文明城”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小记者在宣传横幅上签字。 本报记者 刘向 摄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3月11日,“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第二周,市直、中省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90多支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志愿者,深入到11个街道、91个社区和广场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社区居民积极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据了解,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我市以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以“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为主题,以“善行河北 大爱廊坊”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为统揽,广泛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于3月4日正式启动。

3月11日上午9点,廊坊日报社联合市建设局在市区时代广场开展以“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 携手建家园 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现场通过发放明白纸、小记者发出创建文明城市的倡议、为廊坊日报社星期六文明行动授旗、为小记者创城专题活动授旗以及各界代表签名等方式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此次活动吸引了2000余名小记者及其家长的倾情参与。现场共发放倡议书5000份、宣传创城报纸2000份,参与签名者1000余人,当天参加活动者共计8000余人。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最靓丽的品牌。美丽的廊坊,是我们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园。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是我们每位廊坊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志愿者们向市民介绍创城知识,发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创城知识明白纸》。廊坊日报社还创新宣传形式,依托廊坊市小记者协会,开展主题为“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 携手建家园 共创文明城”的公益宣传活动。同时,速腾传媒、辰达工贸、日泽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智达广告等四家企业也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洪流,贡献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同志来到广阳区政法小区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到小区后与社区居委会主任进行了座谈,了解辖区的基本情况、居民情况、文明城市创建等情况。把机关制作的“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星期六文明行动”等条幅横挂在小区门口,向过往的居民发放《创城知识明白纸》和《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百余份,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努力增强居民对于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和支持率,促进文明市民的养成和培树,推动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有效开展。

市政协机关党委书记、秘书长徐长茂带领市政协机关志愿者们来到三五三四社区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共计500余份。徐长茂表示,创建文明城市对于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素质综合水平,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协机关会积极开展好“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解决创建活动中的实际问题,并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宣传创建工作的意义、任务,动员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全体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市委组织部志愿服务队来到联系点广阳区馨境界社区,为八大街西区的居民们请来了廊坊广安医院的医生进行现场义诊。同时,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洪波与所在党小组同志们一同向居民发放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倡导大家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居民们纷纷表示,创建文明城市要靠大家齐心协力,每个人都应该投入到活动中,为“创城”添砖加瓦。

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队在常务副部长曹希恩的带领下来到华夏经典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群众广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号召广大市民争做文明标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此次活动悬挂宣传条幅6块,免费发放、张贴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共计3000余份。今后,每周六市委宣传部都会派出一个志愿服务队,由主管领导带队到联系点华夏经典社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市纪委联合万都社区居委会、市高级技工学校等单位,深入万向城小区,开展了以“创建文明城市、服务社区居民”为主题的公益宣传便民服务活动。通过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保护知识、开展有奖知识问答、义务为居民理发和照相、捡拾垃圾等形式,引导居民弘扬环境保护理念,进一步提升文明程度、文明素质。通过活动开展,共发放宣传图册230份,解答群众咨询69人次,义务为居民理发照相11人次,捡拾生活垃圾6袋。

共青团廊坊市委在市区康乐社区深入开展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市银监局、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济民中医院、爱维丽技工学校、市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市志愿者协会等六支不同领域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100多名志愿者参加活动。今年78岁的张晓玲老人知道有志愿者服务队来,早上八点半就等在活动场地,成为了活动现场第一名享受免费理发的老人。谈起这次活动,老人称目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活动给群众带来了切实的帮助,温暖人心,让这座城市更有温暖。共青团廊坊市委组宣部部长王新宇介绍,共青团廊坊市委携手广阳区团委一起组织了此次活动,下一步,团市委还将以创建五星级文明社区为目标,重点面向社区内空巢老人、困难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困难家庭、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帮扶,精心组织义务植树、爱绿护绿、环保宣传、创城宣传等志愿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安次区组织全区重点单位百余名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围绕各自职能,组成16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到各社区,开展了医疗健康、法律咨询、食品安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志愿者还对社区内的卫生死角进行了环境卫生整治,对垃圾分类、小广告等进行集中整治。

廊坊开发区志愿服务活动在东方大学城展开,开发区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廊坊卫生职业学院、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和廊坊电信公司的志愿者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为过往群众提供中医按摩等贴心服务。学生志愿者们有的手提塑料袋,捡拾大学城绿化带内的垃圾,有的走上街头疏导交通,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品。他们在用实际行动提醒社区居民保护居住环境,不乱扔杂物,做文明市民。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志愿者服务队统一佩戴“志愿者”小红帽,来到金城里社区为居民和过往行人发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创城知识明白纸》等宣传资料,并耐心为市民宣讲,征求大家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志愿者还来到金城里社区所辖小区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利用水桶、铲刀、喷壶等工具,对小区内张贴的小广告一一进行清理。

市房管局副局长王启志带领局开发管理科、办公室20余人志愿小分队到城市旺点、金元、和平丽景小区等发放创城宣传品360余份,协助清理垃圾、小广告等。

由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立军为队长的市体育局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广阳区金泰社区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健身辅导和健身设施维护检修服务。服务队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同时还根据体育局全民健身工作实际,发放了全民健身知识手册等相关材料,进行了科学健身知识现场辅导和小区内健身设施器材检修。今后市体育局将每周六派出一个志愿服务队,由主管领导带队到金泰社区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深入到蓝波湾社区,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通过在人民群众中广泛宣传治理占道经营、防治大气污染、拆除私搭乱建、规范户外广告牌匾、落实门前五包等具体内容,为助力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科协主席李冬梅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到广阳区紫金华府社区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放了《居民日常垃圾分类表》等宣传品300余份。同时,邀请牛顿机器人学校进社区,为社区青少年和儿童带来机器人操作体验活动,并免费为小朋友们发放了科普玩具和绿植种子。新源道街道办事处和紫金华府社区负责人也带领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宣传活动。

市安监局组织志愿者20余人深入君兰苑社区进行了创建文明城市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发放了《创城知识明白纸》《市民文明礼仪手册》《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200余份。

市妇联在钰海嘉苑社区举办了主题为“邻里守望,姐妹相助”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此项活动,是市妇联开展的一项以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参加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为宗旨,以城乡“妇女之家”为依托,为妇女和家庭特别是困难妇女、老人提供服务的活动。活动现场,市妇联巾帼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发放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宣传读本。

市文联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创建责任包片常青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队旗招展,志愿队员们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头戴小红帽,向小区居民发放传单,播放相关音频资料,介绍我市创建过程中市民须知的事项。下周,市文联将组织我市曲艺家走进社区送曲艺,送欢乐进基层,为我市创建工作添砖助力。

市工商局“红盾”志愿者服务队多名志愿者,深入到市区锦绣花园小区,开展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工商志愿者们共发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260余份,《2017年廊坊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征求意见表》250余份。

市委农工部全体干部职工到华夏里社区进行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发放了创建文明城市公开信,征求社区居民对廊坊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意见建议,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

管道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管道老四区,为小区居民提供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包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3·15”权益宣传,翻拍老照片,小家电维修等共计12个服务项目。活动中,不少居民拿出了认真存放超过40年的老照片,讲出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为了感谢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有的市民亲自从家里拿来两个洗好的苹果,让志愿者的心中暖流不断,这也是居民对志愿服务、对创城行动的最好支持与褒奖。

据了解,本次廊坊市区的“星期六文明行动”包括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文明礼仪志愿服务活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四个方面的内容。

组织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座谈等方式,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推动文明创建的主要举措和进展成效。广泛征求社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社区居民积极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廊坊人”宣传活动,普及文明礼仪常识,引导社区居民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开展不文明劝导活动,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树立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

通过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以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困难户等为服务重点,组织志愿者们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亲情沟通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在实际生活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组织志愿者在各社区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对社区内乱贴乱画、楼道乱堆乱放以及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记者 刘元琨 马越 陈正)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