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台湾八旬老人大陆寻亲 河北廊坊寻亲志愿者征集线索

2017-03-11 09: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帮助抗战老兵寻亲的求助帖在河北廊坊微信圈广泛传播。记者联系获悉,寻亲人是杨传人先生,从台湾铁路物流部门退休,他替母亲赵润华寻找原籍河北霸州信安的外公赵璧斋下落及原籍永清的外婆亲人情况。

今年55岁的杨传人介绍,他的母亲叫赵润华,今年已经86岁,定居台北市。今年2月,老人看到中央电视台公益寻亲栏目《等着我》一期节目,引起她的思乡情结,想了却自己多年的心愿,寻找大陆的亲人。

赵润华的父亲原名赵凤麟,字璧斋,清末出生于霸县(现河北霸州)信安镇。早年在信安城东经营慎德堂店铺生意。保定军校第六期、空军南苑航空学校第四期毕业,成为一名飞行员,后从事国军空军机场选址、建设、调度、保安等重要工作。1936年1月至1938年初,先后担任汉中飞行场场长、汉中航空站站长;1938年4月,任郴州飞行场场长。以后,赵璧斋到成都受训,又被派往重庆,任空军招生办事处主任。抗战胜利后因故退伍。

赵润华的母亲韩亚云,又名韩正霞,清末出生于永清双营镇。韩亚云有一个表弟叫任文林,在永清县城开义盛堂福记棉布庄。

赵润华的哥哥赵润民,又名赵德,曾任国军空军第五区司令部总务。

1949年,赵润民带着母亲韩亚云与妹妹赵润华跟随国民党去往台湾,一家人与留在大陆的赵璧斋失去联系至今。

赵润华谈到,小时候,父母常跟她介绍廊坊情况。哥哥赵润民比她大15岁,早年曾在一个中学读书。当时信安镇商业繁华,赵家做生意内容广泛,也做粮食买卖。后来,赵璧斋奉命南下汉中修飞机场,一家自此离开河北。

“我外婆韩亚云、舅舅赵润民在台湾先后去世,估计外公也不在世了。我妈上了年纪,思乡情结越来越浓,她就是想找到外公外婆在家乡的亲人,争取在有生之年来大陆看看……我们兄弟都非常支持她。”杨传人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说。

关爱老兵志愿者李勇等获知杨传人的求助信息,专门为其建了一个协助台胞廊坊寻亲工作群。连日来,不断有志愿者提供线索帮忙寻找。

在大家努力下,现已从档案材料中找到相关信息,如赵璧斋就读保定军校六期,赵璧斋当年的通讯地址是“北平霸县城东信安慎德堂”。“1935年9月7日,赵璧斋任空军少尉。”

读者朋友们,如果您了解赵润华老人父母老家亲人的情况,特别是赵璧斋的下落,可与寻亲志愿者联系(董连辉:0316——2033923 杨传人台湾电话:886926820048),让我们一起为这位离开家乡70多年的台湾八旬老人寻找回家的路。(完)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