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广阳区:掀起文明城市创建新高潮

2017-03-10 09:59:06 来源:廊坊日报

“多亏了这些戴着小红帽的‘雷锋同志’,今后我又能听最爱的评剧啦”,家住广阳区新开路街办处康乐社区的80多岁独居老人刘雅芳拎着刚修好的收音机高兴地说到。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广阳区组织青年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卫生、义务理发、家电维修和创城知识宣传等多个便民服务项目,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这仅是广阳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缩影之一,现在,广阳区正用实际行动掀起全民创城热潮。

2017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关键之年,广阳区将围绕“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这个中心,紧紧抓住“加强宣传教育”和“强化城市管理”这两条主线,按照“破解难题、提升弱项、打造品牌”的思路,全面提高辖区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推动广阳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助推全市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营造有利的环境,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加强宣传教育,凝聚文明城市创建合力。广阳区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通过在区属新媒体开辟文明城市创建专题、专栏,打造新闻媒体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展成效。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平台,持续开展“我为创城献一策、我为创城做一事”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发挥文艺宣传优势,组织发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作用,创作各类相关文艺作品,并深入基层单位进行集中展演、巡演。同时,不断加强理论宣传,提炼城市精神,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专家学者对创城工作进行深入解读宣讲。强化社会宣传,利用城乡各类宣传媒介广泛开展公益广告宣传,运用制发宣传册等多种形式,普及创城知识,吸引群众参与。

深化实践活动,提升市民文明整体素质。广阳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先进典型选树,通过新闻媒体和道德讲堂、社区宣传栏、善行功德榜、农村文化墙等社会媒介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事迹进行宣传。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快推进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管理,通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邻里守望”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网上祭英烈、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切实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加强居民文明行为教育,广泛开展《市民文明公约》、《市民行为规范》和各种行业规范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提升,把好“组团关”“出境关”“交通关”和“行程关”,全面杜绝不文明行为。

开展“百日会战”,大力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广阳区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围绕道路硬化、街区净化、路灯亮化、园林绿化、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项目,加强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强环境整治工作,推行城区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合理设置公益广告,治理店外经营,整治随意摆摊设点和马路市场等行为,确保城区面貌整洁有序。加大市场环境秩序整治力度,健全市场管理机制,落实卫生保洁、管理监督责任,做到亮证经营、诚信经营和文明经营。加强社区建设管理,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列入政府重点项目,加强社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加强小区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设施建设,并积极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以城带乡,推动文明村镇创建拓展提升。按照农村创建“十个一”要求,推动村民文化中心、文化广场、道德讲堂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广泛开展乡镇村街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严控城区污染向农村转移,按照“行业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重点整治城区内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确保垃圾日产日清,环境美化。广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刊播展示公益广告,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狠抓农村移风易俗,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有效遏制农村“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斗富”等不良风气,树立文明乡风。(通讯员 王锦妍 王峻峰)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