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

2017-03-10 09:45:15 来源:廊坊日报

 

日新月异的新廊坊。 本报记者 陈童 摄 (资料片)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廊坊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3月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天起,本报将在“争创新业绩 喜迎党代会”专栏中连续推出10篇系列综述,全面展现我市五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改革发展、民生改善和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新探索、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集中反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昂扬风貌,努力为市第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从雪花飘飞的严冬,到万物复苏的阳春。一个多月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张家口时的话语,字字珠玑,言犹在耳,点燃了廊坊儿女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的如火激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到河北调研,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成为指导廊坊深化改革、跨越发展的行动指南。

市委书记冯韶慧说:“做好廊坊的工作,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谨记于心,躬身践行。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各项指示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起全市上下率先走新路、努力走前列的强大动力。

解放思想、深学笃行,以总书记讲话精神引领航向

1月26日,春节放假前一天,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

“要坚持以总书记讲话引领航向,上下同欲抓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会上,市委书记冯韶慧的话语,昭示了市委坚定的态度和决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是中央、省委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更是廊坊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锐利思想武器。

清醒的认识,催生了高度的自觉。市委始终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摆在突出位置。每当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市政府都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做到学习上跟进、认识上跟进、行动上跟进。

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仅2016年,市委常委会就召开48次常委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组织26次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真正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学以致用,体现廊坊发展新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等专题研讨班;“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会;创办“廊坊大讲堂”,开展书记讲党课等……一系列专题学习活动扣紧时代脉搏,结合廊坊实际,务求学以致用。

创新载体,向广处覆盖深处探索。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等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党员干部赴北京、天津、上海、江苏、贵州等地学习考察;探索运用“微信课堂”“微电影展播”等新媒体形式,提高了学习实效、凝聚了发展合力。

一次次的“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一次次的“灵魂深处革命”,真正凝聚起了推动廊坊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干字为先、狠抓落实,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众多机遇垂青廊坊,发展空间愈加广阔。但治理污染任务更重、结构调整不够快等诸多“拦路虎”“绊脚石”,摆在了廊坊前行的道路上。

市委、市政府认识到,无论是抢抓新机遇,还是加快补短板,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强调,要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力争在全省率先走新路、努力走前列。

领会精神实质,重在贯彻落实。我市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张家口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细化分解为推动廊坊发展的工作要求和具体任务,确保落地见效,实现重点突破。

——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召开15次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实施改革任务389项,成功争列第一批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廊坊开发区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坚持对外开放,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9家,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

——加快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全市GDP总量达2700亿元,五年来年均增速8.8%;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亿元以上项目的三分之一,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30%,“大智移云”产业实现利税和工业增加值均居全省第一。

——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密涿高速、京台高速等实现通车,与京津对接干线公路达22条段,市区公交车实现京津冀“一卡通”;面向京津招商引资,2014年以来累计从京津引进项目583个、资金1219.6亿元。

——建设生态城市推进绿色发展。大力推进植树增绿,五年累计造林195.7万亩,恢复湿地8.96万亩;圆满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2016年成功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倒排“前十”,在京津冀地区PM2.5下降幅度最大。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488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2%;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保持全省最低,城乡低保补差标准居全省首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惠及群众,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

五年来,一项项从问题导向着手的重大决策,一个个从廊坊实际出发的重大部署,源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更带来了廊坊发展的新突破。

从严治党、激浊扬清,营造全市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2016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我们党在管党治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篇章。

11月28日上午,市委举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市委书记冯韶慧作宣讲报告并强调,要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坚决做到在思想上从严、在管党上从严、在执纪上从严、在治吏上从严、在作风上从严和在反腐上从严。

“剑指沉疴,激浊扬清。”近年来,市委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23万名党员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行动。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以李保国、关松发等为标杆,增强宗旨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两个责任”失职渎职问责追究办法、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等。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

——持续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对照“为官不为”的各种表现和“五种作风”的具体要求,仅2016年就查找出各类问题733个,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772条,建立长效推进机制286项。

……

心明眼亮阔步行,清风习习拂所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委的正确决策部署下,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发展定力、实干定力,率先走新路、努力走前列,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宏伟蓝图就能变成现实。(本报记者 刘杰)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