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廊坊市第四中学举办教师素质大赛

2017-03-07 10:33:08 来源:廊坊日报

参赛教师正在积极抢答

新学期伊始,为了加快培养青年教师的步伐,夯实青年教师业务基本功,提高全校教师教学的质量。廊坊四中第五届教师素质大赛如期举行。

教师素质大赛分上下两场进行,初一、初二、初三年级组同台竞技,最终将上下两场的成绩加在一起做最后的评判。据介绍,比赛所选用的试题并非常规题目,而是由负责教学的副校长杨敬东带领教师根据四中多年的教学实际情况,经过数月研究分析最终确定的选题。题型有填空、选择、简答、论述、猜词、精典片段选读。选择又有单选和多选之分,出题内容涉及教学的各方面:备课、上课、作业、复习、评价、工作与生活的关系等。

大赛现场,老师们身着正装,神态严肃、精力集中,生怕自己的一点点失误为年级组扣分。台下观战的老师也积极配合,当台上的老师需要求助的时候及时给予帮助。比赛环节里论述题最考验教师文化功底,要求教师在最短时间完成最全面的深入阐述;猜词题要求台上、台下两位老师不仅要表述准确、清楚还要有默契的配合;经典片段选读环节是见仁见智的环节,每位老师根据同样的课本经典片段,通过自己的演绎展现给大家不一样的阅读感受。三个多小时的比赛里,台上老师们争分夺秒、积极答题,比赛结束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微笑。

参赛老师纷纷表示,经过紧张的比赛和思考,她们又明确了很多概念。比如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校本教研、成长记录袋、学习共同体、微课展示……这些知识又回到了她们的心中。经过解决案例好像又回到了熟悉的课堂……张老师风趣地说:“何必要那些枯燥的总结,何必要那些无趣的讲座,这样鲜活的形式,这样活泼的氛围,使我们回顾了过去,展望了未来。这样的活动还会搞下去,四中的教学氛围会越来越浓,老师们的专业知识会掌握得越来越熟练。”

评委会成员认为,此次教师素质大赛不仅是教师之间的一次综合教学素质的大比武,也是形成高效教学策略应用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一次不同学科之间的教学策略研究成果的碰撞与交流。这次大赛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更让老师们在比赛过程中提升自我、突破自我。每一位教师的成功,不仅肯定了教师个人在日常教学研究中付出的努力和坚持,也包含了站在选手背后的学科组的团体力量和集体智慧。

多年以来,廊坊四中一直坚持对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研究,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努力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最大程度地保障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真正实现以学为主,最终目的还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解校长表示:“再多的理论不付诸实践都是空话。廊坊四中一直坚持对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努力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最大程度地保障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真正实现以学为主。四中要做到不仅在理论上先人一步,更在实践教学中让创新教育更上一层楼。”她还表示,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前提下,学校将不断改革创新,以课题立项为总抓手,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中心,以提高教师素质为目的。(记者 马颖劼 通讯员 孙文艳)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