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香河县安平镇精准攻坚 防治大气污染

2017-03-07 10:04:22 来源:廊坊日报

今年以来,香河安平镇以加强环境保护、防治大气污染为目标,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的扬尘、燃煤、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及秸秆焚烧等污染问题。

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为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平镇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安平镇关于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了防治工作重点,明确了每项工作的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求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面围绕工作目标,迅速开展行动。

加强监管、狠抓严治。加强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积极组织安监、土地、交通、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建筑工地、砂石料场、渣土运输车、煤场、搅拌站等进行综合整治,杜绝扬尘污染。对建筑工地的物料堆放和渣土、砂石料的运输等作出严格规定,要求做到施工工地沙土物料100%全苫盖,渣土车100%全苫盖密闭运输,硬化施工工地出入口,杜绝车辆带泥上路等;加强对镇区主次干道和城乡结合部的清扫保洁工作,坚持湿扫作业和洒水作业,保证路面干净无浮土淤泥,减少扬尘污染。在大气污染预警期间积极响应,白天夜间两组巡查车加强巡查,对问题集中区域实行专项治理,责令其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实现达标排放,对不能达标排放的,责令停业整顿,共停业停产67家。督促企业对燃煤锅炉进行整改。为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安平镇积极组织安监办、消防、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对镇域内企业、餐饮住宿洗浴单位、住宅小区等开展拉网式大排查,督促使用燃煤锅炉的企业单位加装锅炉脱硫除尘设施,要求已经加装污染防治设施的企事业单位必须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为减少大气环境污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根据河北省《关于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秸秆、落叶和垃圾禁烧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各片长、包村领导是秸秆、落叶和垃圾禁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具体责任人。一是加大对秸秆和垃圾禁烧工作的巡查、管控力度,在全镇各垃圾处理点、耕地等醒目地点树立禁止焚烧秸秆和垃圾的警示牌,包村干部、村干部和村街安检员每天进行不间断巡查。二是向全镇各村街和企业下发通知,并与各村街、企业签订了责任书,明确要求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并鼓励群众对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为进行举报。截至目前,该镇共出动执法车30辆次,执法人员56人次,巡查制止了多起露天垃圾焚烧事件。

强化宣传督导,完善长效管理。各村街利用广播、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条幅、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来,努力改善空气质量。同时,镇政府成立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督导小组,定期对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通报进展情况,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通讯员 李春杰 胡颖 孙立伟)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