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廊坊市以志愿活动为抓手推动学雷锋活动综述

2017-03-06 09:51:51 来源:廊坊日报

3月5日是学雷锋日,固安县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图为固安县高新区部分企业职工和志愿者一起清洁公交站牌。本报特约记者 门丛硕 摄

春回大地,生机勃发。随着又一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的到来,全市学雷锋活动更是如火如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愈加浓厚,温暖着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应该说,在廊坊,“雷锋”无时无刻不在;“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理念已融入每个人的血液,落实在一项项具体的志愿活动中,转化成这座城市的精神风尚,推动着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活动引领全民参与,雷锋精神从未远离

“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这是对“季节性学雷锋”现象的调侃。然而在廊坊,志愿活动引领全民参与公益活动已成常态。

龙河盛都社区的孤寡老人从不感觉孤单,因为社区有个“幸福家园服务站”。2013年前后,服务站的志愿者团队就开设了老年人餐桌,每天义务为孤寡老人做饭。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还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他们床前。

每晚7点,市人民公园西门大广场前,众声合唱团的歌声便准时响起。除了唱红歌、弘扬正能量,队员们还在团长张悦的带领下,定期走进市内养老机构,为老人送去文艺节目;救助贫困学子,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品,免费教他们学习乐器演奏。

在广阳区解放道所辖的各个社区,每月1号都是“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日”。来自各个领域的志愿者或者为居民义诊,或者为居民修理电器,或者提供金融、法律等专业咨询。

……

这只是全市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的几个缩影。连续几年,在省、市文明委指导下,我市的志愿服务活动越发蓬勃,既有以“善美廊坊·邻里守望”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又有以科技、卫生、法律、交通、环保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志愿服务,还有针对“5·18”经贸洽谈会、“9·26”农展会的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没有时间节点,更不是所谓的“三月雷锋秀”,这些志愿活动常年在扶贫济困、传播文明、环境保护等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廊坊建强市、走前列提供着有力支撑。

形式多样内涵深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作为学雷锋活动的实质性内容之一,志愿服务在全国各地风起云涌。而廊坊的志愿服务显然更胜一筹,不仅做出了内容,做出了效果,而且做出了品牌。为什么?因其具备多种形式及深厚内涵。

一直以来,我市大力倡导和鼓励各类志愿团体及志原者发挥专长,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市妇联开展的“巾帼正能量——美丽廊坊·爱心传递正进行”志愿活动,发动爱心人士与弱势女性实行“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形式的结对帮扶,现已结成400多对帮扶对子;在全市范围开展的“美丽城市—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中,市直、中省直、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共组织140支志愿服务队,分段就近对全市22条主要道路300个公交站亭进行集中清洗,并建立了长期分包负责制度;国际花园社区与九州镇九州二村联合组成文化志愿服务队,推出城乡共建文化大舞台,每月在村里上演高品质文艺节目……

重形式,更重内涵。每一项志愿活动都把助推社会和谐、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提高群众整体素质作为落脚点,既站位高,又接地气,如春风化雨,改变着城市的精神面貌,也提升着人们的品位和气质。

完善机制壮大队伍,学习雷锋永无止境

学习雷锋,永无止境。在推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阶段,雷锋精神更是我们全力投入城市建设的不竭动力。一直以来,我市将志愿服务作为学雷锋活动的载体,通过完善相关机制,有效壮大队伍,真正将学雷锋活动引向深入。

用强有力的、健全的组织来推动志愿服务。市区及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及办公室,形成了各级文明委统一领导、志愿服务组织具体实施、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的组织网络,使志愿服务工作有了保障。我市还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进一步整合全市志愿服务力量,有效促进了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

有效规范志愿服务管理。我市制定了《廊坊市志愿者管理办法》,接入了“燕赵志愿云”系统,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程序,实现了志愿者招募经常化。同时,利用社区、学校、公共场馆、教育基地等资源,选聘专家学者和优秀志愿者担任教师骨干,有计划、分批次对志愿者免费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每年表彰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让他们成为社会主流价值的代表。

志愿服务硕果累累,雷锋精神世代长存。目前,我市已有志愿者近40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千余个。从邻里互助到城市管理,从扶贫助困到环境保护,他们以雷锋精神为指引,用实际行动装扮着美丽的家园,用爱与执著唱响了一首首奉献之歌!(本报记者 辛建伟)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