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打赢攻坚战 圆梦新廊坊

2017-03-03 09:22:10 来源:廊坊日报

中国有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廊坊有梦,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裹挟着融融春日气息,在携手共赴文明之约的征程上,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腹地,正率先走新路、努力走前列的廊坊,书写下“创城融入中国梦、奋力攻坚一百天”的崭新篇章——

2月28日,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2017年,廊坊要力争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各县(市、区)确保高质量完成省级文明城市总评表彰,力争6个以上县(市、区)进入全省前十名。

一个发展所需、形势所趋、民心所向的逐梦之旅,始终步履坚定;一场关键之战、荣誉之战、考验之战,由此拉开帷幕。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廊坊创城的诗篇,15年前已然着墨。

2002年、2005年、2008年,廊坊连续三届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2011年和2014年,又连续两次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称号。

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对市情科学研判、对发展科学辨析后,深入思考、通盘研究,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基础上,形成的全市共同意志,承载着一座城市和全市人民的热切梦想。

每一项成绩,都记载了文明的进步;每一项荣誉,都彰显了市民的素质;每一次遗憾,都坚定了廊坊的信念。

2016年4月19日,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指出,要把河北的每一座城市都建设成为有共同理想追求、有浓厚道德氛围、有文明社会秩序、有更高环境品位的新型城市。

按照中央和省委指示要求,廊坊正满怀信心、鼓足干劲,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遵循“城市绿化美化、街道整洁卫生,基础设施齐全、生活舒适便利,社会秩序良好、人际关系和谐,社会风气优良、友善互帮互助,市场诚信经营、文化氛围浓厚”六项标准,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人民群众满意的文明城市,力争2017年建成省级文明城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这一刻,廊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更加激越;这一刻,展示廊坊城市文明发展的画卷更加瑰丽。

去年以来,我们全面动员推进,打牢为民惠民工作基础。市委、市政府坚持“为民创建”宗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从促进市民长久幸福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将经济发展与百姓福祉深度融合。2016年10月,省文明办对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暗访,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支持率为100%,满意度达70%。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内外兼修”,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大力改善城市面貌,打响“两改一清一拆”、城市广告整治、环境卫生管理、污染综合防治、城市园林绿化“五大战役”;另一方面,大力开展素质提升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善行河北·最美廊坊人”等多种形式学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切实把文明创建融入到工作业务和生产生活中。

去年以来,我们注重健全机制,高效运行的制度体系初步建立。组建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成立指挥部办公室和11个创建工作部,市委、市政府每名领导都分别担任创建工作部部长,确保工作扎实有力推进。创新完善定期调度、精准对标创建、主题式督导、典型引领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创建成效。

……

追求终会实现,创城梦想必圆。

在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冯韶慧的一番话鼓舞人心:“创城是几届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的执政追求,也是廊坊人民长久以来的共同期盼。现在,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理由、有能力把这件事干好、将短板补齐,让人民一朝梦圆!”

这样的话语,铭记下廊坊的信心刻度。在全国林林总总的城市中,建市28年的廊坊是个小字辈。但这个地域小、人口少,资源缺乏、基础薄弱的新兴小城,多年来凭借不甘落后的志气、敢为人先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综合实力跻身全省“第一梯队”,被赋予在全省新一轮大发展中当先锋、挑重担的重大历史使命。这为创城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为廊坊实现自身发展阶段、发展层次整体跨越提升提供了助力和可能。

这样的话语,折射出廊坊的时代方位。地理的横轴上,放眼省内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潮里百舸争流,省内有秦皇岛邯郸等5个城市奋勇争先,省外有日照、黄山等成绩优异城市势在必夺,竞争异常激烈;历史的纵轴上,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功能区和重要节点城市,作为具有可持续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亚洲新门户”,廊坊的城市标签,迫切需要镌刻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齐头并进的新属性。

这样的话语,标注着廊坊的不懈追求。当前,廊坊正处在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也发展到全面提升文明的新阶段——既要注重形象建设,又要注重内涵建设;既要增强经济实力,又要增强人文底蕴。一次创城实践,将使廊坊以良好的外在形象和内在素质,吸引要素聚集,赢得发展先机,率先走在前列。

这样的话语,提示了廊坊的短板所在。创城以国家定期测评的倒逼机制,督促廊坊各方面扬长补短,将加快发展的根基打得更牢。目前,我市创城工作存在“工作问题突出、反弹现象突出,对形势认识不足、群众发动不足,创建缺乏精准性、宣传缺乏特色性、管理缺乏全局性”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个别部门和单位盲目乐观或畏缩不前,工作上缺少动力、临阵迎战。只有全力补短板、破难题、治痛点,才能梦圆廊坊,普惠百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是一场没有间歇的全程接力,是一次将区域发展、社会进步、城市文明融入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这其中,承载了多少梦想、多少憧憬、多少奋斗,更需要持续努力、接续奋斗、合力共为——

我们要坚持理念导向,始终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指挥棒”;

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这个战略任务,激励和引导各方面力量对标国际一流、提高建设标准,推动廊坊城市建设跨越发展;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巩固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揪住创建难点、抓好软硬指标,积极创新实践、培育特色品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任务落实;

我们要坚持人民导向,让人们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安全、更舒心,为推动廊坊努力走前列、加快建强市提供有力精神支撑;

……

一座城市,深怀理想,纲举目张;一个梦想,协力同心,事必竟成!(本报编辑部 )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